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火拔歸仁

火拔歸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59310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火拔歸仁
authority-wikidataQ19856035
link-wikipedia_zh火拔归仁
火拔歸仁(? - 756年),唐朝安史之亂中的蕃將。靈寶、潼關之戰後,投降于大燕,但安祿山認為「背主忘義,吾不爾容。」斬之。

父為突騎施首領火拔部落頡利發石失畢,是突厥默啜可汗的妹婿,開元二年(716年)二月,默啜可汗派遣其子移涅可汗及同俄特勤、妹婿火拔頡利發石失畢率領精騎圍攻北庭都護府,同俄特勤被都護郭虔瓘斬殺于城下,石失畢懼不敢歸,攜其妻歸降唐朝,授左衛大將軍,封燕山郡王,其妻封金山公主,賜長安宅第一區,奴婢十人,馬十匹,物千段。

火拔歸仁後襲燕山郡王、兼火拔州都督,在河西節度使哥舒翰帳下為將,天寶十三載(754年),火拔歸仁升驃騎大將軍,755年,安祿山反唐,哥舒翰被召回長安為皇太子先鋒兵馬元帥,以王思禮、鉗耳大福、李承光、蘇法鼎、管崇嗣及蕃將火拔歸仁、李武定、渾萼、契苾寧等為裨將,率河隴、朔方兵及蕃兵與高仙芝舊部共二十萬,于潼關抵禦安祿山叛軍。

天寶十五載(756年)六月八日,哥舒翰領兵八萬與燕軍崔乾祐部在靈寶縣西原交戰,崔乾祐首先占據險要之地,哥舒翰見崔乾祐兵少,輕敵冒進,崔乾祐在上風處焚燒草車,唐軍被熏得紛紛掩面閉目,淚留不止,隊形潰散,燕軍乘亂進攻,唐前軍大亂,互相推擠,掉落黃河的不計其數,號叫之聲振天地,此戰唐軍死者數萬人,逃到黃河北岸的十不存一二。哥舒翰軍敗與數百騎馳而西歸,關門不守。帳下裨將火拔歸仁等左右數十騎綁縛哥舒翰投降燕軍。最終,安祿山禮遇哥舒翰,而處決了他。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1
安祿山事跡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9310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