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蔡攸

蔡攸[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59716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蔡攸
born1077
died1126
authority-cbdb8026
authority-wikidataQ16906910
link-wikipedia_zh蔡攸
held-officeoffice:開府儀同三司
    from-date 宣和元年九月丁卯
1119/10/29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 {{徽宗四}}》:丁卯,以淮康軍節度使蔡攸為開府儀同三司。
held-officeoffice:少保
    from-date 宣和四年正月丁卯
1122/2/15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 {{徽宗四}}》:四年春正月丁卯,以蔡攸為少保,
held-officeoffice:少傅
    from-date 宣和四年十月癸丑
1122/11/28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 {{徽宗四}}》:癸丑,以蔡攸為少傅
held-officeoffice:少師
    from-date 宣和五年五月癸亥
1123/6/6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 {{徽宗四}}》:蔡攸為少師。
held-officeoffice:太保
    from-date 宣和七年六月己未
1125/7/21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 {{徽宗四}}》:己未,以蔡攸為太保。
held-officeoffice:太中大夫
    from-date 靖康元年二月甲寅
1126/3/13
宋史·本紀第二十三 {{欽宗}}》:甲寅,貶太師致仕蔡京為秘書監、分局南京,太師、廣陽郡王童貫為左衛上將軍,太保、領樞密院事蔡攸為太中大夫、提舉亳州明道宮。
held-officeoffice:提舉亳州明道宮
    from-date 靖康元年二月甲寅
1126/3/13
宋史·本紀第二十三 {{欽宗}}》:甲寅,貶太師致仕蔡京為秘書監、分局南京,太師、廣陽郡王童貫為左衛上將軍,太保、領樞密院事蔡攸為太中大夫、提舉亳州明道宮。
蔡攸(1077年 - 1126年),字居安,興化仙遊(今屬福建)人,蔡京長子。

宋徽宗趙佶為端王時,事必端謹。趙佶繼位後信而寵之,賜給進士出身。拜為領樞密院事。常在帝側附會道家之說,言及市井淫穢之戲邀寵。妻宋氏出入禁掖,子蔡行領殿中監。宋氏是宋喬年的女兒。

蔡攸曾為父蔡京求情使其免于被罷官,後來與蔡京權勢日相傾軋,父子各主門戶,遂為仇敵,還屢次請求徽宗殺死自己得父寵的弟弟蔡條。有一次蔡京在會客,蔡攸入內給蔡京號脈,問他是否有不適,蔡京說沒有,蔡攸就說還有公事而離去。客人好奇問公子為什麼不多停留一刻,蔡京說:「這小子是想以我身體抱恙為由罷黜我。」果然不久蔡京就被詔令致仕。宣和四年(1122年)九月,涿州留守郭藥師率八千人歸降宋朝,蔡攸因功進封少傅。封英國公燕國公。蔡京一度複出但宣和六年(1124年)又一次被迫致仕,蔡攸與童貫奉命前去索要謝表,蔡京說「因為主上深恩未報,我不忍心辭職,這種心情二公是可以理解的」,稱兒子蔡攸為「公」,為人所笑。七年(1125年)十二月,兵入侵,徽宗禪讓,改年號靖康,實出於蔡攸之議。後蔡攸隨宋徽宗趙佶南下。靖康元年三月,蔡京責授崇信軍節度副使、德安府安置,蔡攸被令前去侍奉。欽宗譴蔡攸為大中大夫,四月,責授節度副使,永州安置,徙潯州,七月徙雷州。在趙佶北歸時,蔡京病死。蔡京子孫都被貶,且遇赦不赦。御史奏蔡攸罪責不減于蔡京,建議流放海島。欽宗詔蔡攸于萬安軍安置,不久派使者誅之。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靖康傳信錄2
續資治通鑑8
三朝北盟會編2
宋史紀事本末3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4
宋史17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59716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