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李令問

李令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0108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李令問
authority-cbdb31314
authority-wikidataQ16076491
link-wikipedia_zh李令問
李令問,雍州三原縣(今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東北)人,出自隴西李氏丹楊房,為唐代名將李靖之弟李客師的孫子。

李令問在唐玄宗為臨淄王時與他親近。李隆基即位,以協贊功,遷殿中少監。開元元年(713年),李令問參預誅殺竇懷貞,封宋國公,實封五百戶。進散騎常侍,知尚食事,恩待優渥。常常「游畋自娛」,「厚奉養,侈飲食」,事饌尤酷,「罌鵝、籠驢皆有之」。當時朝廷重臣仍沿襲著嗤鄙肉食之人的風氣,有人勸他稍「蔬食示人,毋為忌者笑」,他回答:「此畜豢,天所以養人,與蔬果何異,安用妄分別邪?」

李令問在洛陽時與李白交往密切。李令問嘗對李白說:「兄心肝五藏皆錦繡耶!」一說李白的名篇《春夜宴諸從弟桃李園序》即是描寫李令問在洛陽所築的桃花園,從弟即指李幼成、李令問。

開元十五年(727年)回紇部瀚海大都督承宗被流放瀼州。承宗的族子護輸趁機糾合黨人,斬殺王君㚟。唐廷窮究責任,發現承宗有女與李令問之子聯姻,貶為撫州別駕,後來去世。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1
全唐文1
舊唐書4
資治通鑑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0108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