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吴处厚

吴处厚[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0246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吴处厚
name-style伯固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40 子部·小说家类一》:处厚字伯固,邵武人。
authority-cbdb24894
authority-wikidataQ45407053
authority-wikidataQ9621895
link-wikipedia_zh吴处厚
exam-statusexamstatus:进士
    from-date 皇佑五年
1053/1/23 - 1054/2/10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40 子部·小说家类一》:处厚字伯固,邵武人。皇佑五年进士,初为将作丞。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40 子部·小说家类一》:宋吴处厚撰。
吴处厚,字伯固。邵武人。

生卒年不详。喜读书,又能词赋,「颇有唐人韵致」。皇佑五年(1053年)郑獬榜进士,授汀州司理参军。元丰四年(1081年),擢拔为将作监丞,再迁大理寺丞。

元佑年间,蔡确在安州游车盖亭时,写下《夏日游车盖亭》十首绝句。吴处厚向朝廷说「内五篇皆涉讥讪,而二篇讥讪尤甚,上及君亲」,又指出「矫矫名臣郝甑山,忠言直节上元间」之句,是将高太后比做武则天。高太后怒不可遏,将蔡确贬到新州(今广东新兴县)。处厚因功擢知卫州,不久卒。著有《青箱杂记》十卷。

显示更多...: 注释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赋评creator
青箱杂记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孙公谈圃1
续资治通鉴4
蕉轩随录1
万姓统谱2
续资治通鉴长编2
宋史纪事本末1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文献通考1
直斋书录解题1
能改斋漫录1
宋史19
陶庐杂录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0246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