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李心传

李心传[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0570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李心传
name-style微之宋史·列传第一百九十七儒林八》:李心传,字微之,宗正寺簿舜臣之子也。
born1166
died1243
authority-cbdb10831
authority-viaf53023007
authority-wikidataQ10335078
link-wikipedia_zh李心传
held-officeoffice:秘书少监
    from-date 嘉熙二年三月壬子
1238/3/23
宋史·本纪第四十二 {{理宗二}}》:壬子,以李心传为秘书少监、史馆修撰,修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国史实录。
held-officeoffice:史馆修撰
    from-date 嘉熙二年三月壬子
1238/3/23
宋史·本纪第四十二 {{理宗二}}》:壬子,以李心传为秘书少监、史馆修撰,修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国史实录。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3 经部·易类三》:宋李心传撰。
name-art秀岩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3 经部·易类三》:心传字微之,号秀岩,隆州人。
name-art秀岩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3 经部·易类三》:心传字微之,号秀岩,隆州人。
李心传(1167年-1244年),字微之、伯微,世称秀严先生。南宋隆州(四川)井研人。

十四岁随父李舜臣居于临安(今浙江杭州),舜臣博通古今,时任宗正寺(管天子宗族事)主簿,李心传有机会阅读官藏史书。三十岁进士不第,遂绝意于仕途,专心从事史学研究,又仿李焘的《续资治通鉴长编》体例,编成《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二百卷,记述了建炎元年(1127年)至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共三十六年的史事,尤详于岳飞事。

晚年由崔与之、许奕、魏了翁等二十三人荐为史馆校勘,专修《中兴四朝帝纪》。端平三年(1236年)书成,擢拔为工部侍郎。后以言罢,奉祠居于潮州。理宗淳佑三年(1243年)辞归,同年病逝,享年七十八岁。另著有《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丁丑三礼辨》、《西陲泰定录》等书。

显示更多...: 著作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丁丑三礼辨creator
丙子学易编creator
孝宗要略初草creator
建炎以来朝野杂记creator
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甲乙集creator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creator
春秋考义creator
旧闻证误creator
西陲泰定录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钦定续文献通考2
四库全书辑永乐大典本书目2
宋元学案2
四川通志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23
文献通考3
直斋书录解题3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馆阁续录2
蜀中广记2
宋史24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0570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