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辛讜

辛讜[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13009

See also: 辛讜 (ctext:43303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辛讜
authority-wikidataQ15932131
authority-wikidataQ45619174
link-wikipedia_zh辛讜
辛讜(? - ?),蘭州金城縣(今甘肅省蘭州市)人,龐勛之變中的義士。

太原尹辛雲京之孫,父早亡,由叔父辛晦撫養長大。辛讜通詩文,身材瘦小,有神力,「自力更生,豐衣足食」,好行俠仗義。初事李嶧,主錢穀。辛讜性格廉勁,遇事不處文法,皆與之合。罷居揚州,年五十,不肯入仕。咸通九年(868年)十月,徐州龐勳自桂州擅還,又派遣劉佶以精兵數千人協助吳迥攻打泗州。時辛讜寓居廣陵,會見泗州刺史杜慆後,自願出城至淮浙向杜審權求援,遂與死士十人,手執長柯斧,大破敵寨而出。又與四百壯士從揚州、潤州取得糧草。

十一月,終解泗州城之圍,杜慆與下屬「迎泣,表其功于朝,授監察御史」。其後《舊唐書》和《新唐書》的記載有所不同。辛讜無子,只有寄居廣陵的侄子辛山僧、辛元老,辛讜視他們為嗣子。每次出城,則書二人姓名,對杜慆曰:「志之,得嗣為幸。」杜慆益感之。平定龐勛之變後,授辛讜泗州團練判官、侍御史。杜慆遷鄭滑節度使,辛讜亦從之,為賓佐。杜慆逝世後,乃退歸江東,以隱居為事。

《新唐書》則記:初,辛讜求救也,過家十餘次,未曾會見妻兒,得糧累二十萬。辛讜子及侄子皆客居于廣陵,托杜慆曰:「使先人不乏祀,公之惠也。」後辛讜以功第一,拜亳州刺史,徙曹、泗二州。乾符末,終嶺南節度使。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4
資治通鑑6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1300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