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竇衝

竇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1421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竇衝
authority-wikidataQ15914751
link-wikipedia_zh竇衝
link-wikipedia_enDou_Chong
竇衝前秦武都人,380年,前秦征北將軍、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自稱大將軍、大都督、秦王,派遣使者到鮮卑、烏桓、高句麗百濟新羅、休忍各國徵召軍隊,在薊城(今北京)、和龍(今遼寧朝陽)謀反。天王苻堅派左將軍、竇衝以及呂光率領四萬步、騎兵作為前鋒討伐苻洛,任命陽平公苻融為征討大都督。五月,竇衝等與苻洛在中山交戰,苻洛的軍隊大敗,苻洛被活捉,送至長安。

383年八月初二,苻堅任命兗州刺史姚萇為龍驤將軍,督益、梁州諸軍事。苻堅對姚萇說:「過去我靠龍驤將軍的官位建立了大業,未曾輕易地把這個官位授予別人,你努力幹吧!」左將軍竇衝說:「君王無戲言,這話是不祥之兆!」

淝水之戰後,384年三月,前秦北地長史慕容泓自稱都督陝西諸軍事、大將軍、雍州牧、濟北王,建立西燕

前秦王苻堅任命雍州牧鉅鹿公苻叡都督中外諸軍事、衛大將軍、錄尚書事,左將軍竇衝為長史,龍驤將軍姚萇為司馬,統兵五萬,來討伐慕容泓。平陽太守慕容衝也在平陽起兵,擁兵二萬眾,進軍攻打蒲阪(今山西永濟)。苻堅派竇衝去討伐他。竇衝在黃河以東大敗慕容衝。慕容衝率領八千鮮卑騎兵投奔慕容泓。

385年正月,已經是西燕皇帝的慕容衝派尚書令高蓋夜襲長安,進入了南城,竇衝和前禁將軍李辯等打敗了高蓋,斬首八百多人。

苻堅死後,苻丕即位,十一月,左將軍竇衝占據著茲川,擁有兵眾數萬,苻丕任命竇衝為梁州牧,同時授予他開府儀同三司。

386年六月,鄧羌的兒子、冠軍將軍鄧景擁有五千兵眾據守彭池,與竇衝首尾呼應,用以攻擊後秦。苻丕任命鄧景為京兆尹。

387年三月,前秦皇帝苻登任命竇衝為南秦州牧,楊定為益州牧,楊璧為司空、梁州牧,封乞伏國仁為大將軍、大單于、苑川王。

389年十月,苻登任命竇衝為大司馬、都督隴東諸軍事,雍州牧;楊定為左丞相、都督中外諸軍事及秦、梁二州牧,約定一起進攻後秦。392年十月,苻登任命竇衝為左丞相,帶兵轉到華陰去駐紮。東晉郗恢派遣將軍趙睦據守金墉,河南太守楊期統率部隊到湖城,襲擊趕走竇衝。

前秦右丞相竇衝自恃其才,以為超人一等,請封天水王,苻登沒有答應。393年六月,竇衝自稱秦王,改年號為元光。七月,苻登在野人堡進攻竇衝。竇衝向後秦求救。後秦太子姚興帶兵去進攻胡空堡。苻登急忙解除對竇衝的圍困,趕赴那裡去解救。

394年七月,後秦安南將軍強熙、鎮遠將軍強多叛變,擁推竇衝為盟主。已經是後秦皇帝的姚興親自帶兵前去討伐,部隊行進到武功縣的時候,強多的侄兒強良國殺死了強多歸降。強熙則逃奔秦州,竇衝逃奔,被氐族首領仇高抓住送還給後秦。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Dou Chong ( 368–394) was a Di military general and ruler of Former Qin during the Sixteen Kingdoms period. Dou Chong rose to prominence after the Battle of Feishui in 383, remaining loyal to Fu Jian after most of Qin's generals had betrayed the state and becoming a key general. Dou Chong continued his service with Qin under Fu Pi and Fu Deng, but by 393, despite receiving much favour from Fu Deng, he had grown impatient, causing him to rebel and declare himself the King of Qin. Dou Chong's Qin only lasted for a year before he was defeated and captured by Later Qin.

顯示更多...: Service under Fu Jian   Service under Fu Pi and Fu Deng   As King of Qin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資治通鑑15
晉書16
十六國春秋1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1421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