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完顏宗翰

完顏宗翰[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1987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完顏宗翰
died-date天會十五年七月辛巳
1137/8/9
金史·本紀第四》:七月辛巳,太保、領三省事、晉國王宗翰薨。
born1080
died1136
authority-wikidataQ1041769
link-wikipedia_zh完顏宗翰
link-wikipedia_enWanyan_Zonghan
held-officeoffice:太保
    from-date 天會十三年三月甲午
1135/5/5
金史·本紀第四》:甲午,以國論右勃極烈、都元帥宗翰為太保,領三省事,封晉國王。
完顏宗翰(1080年 - 1137年)本名粘沒喝,漢語訛為粘罕,小名鳥家奴,國相完顏撒改長子,金國開國功臣,歷仕金太祖金太宗金熙宗三朝皇帝。

宗翰智勇雙全,天慶五年(1115年)擁立完顏阿骨打,建議舉兵滅遼,大敗遼軍於達魯古城。金太宗嗣位,建策攻宋。天會三年(1125年),大舉攻宋,南渡黃河。七年俘虜遼末帝和北宋徽、欽二帝。天會十三年(1135年),金熙宗即位,宗翰拜太保、尚書令,領三省事,封晉國王。請求致仕,皇帝下詔不許。次年(1136年),因在金國內部政治鬥爭中失敗,抑鬱而死,年五十八。追封周宋國正。正隆二年,例封金源郡王。大定間,改贈秦王,諡「桓忠」,配享太祖廟廷。

金史》載其:「內能謀國,外能謀敵,決策制勝,有古名將之風。」他姿貌雄傑,善於馬上用劍。而對于宋人,宗翰則是完全負面的。靖康之難後,宗翰命欽二帝脫去龍袍,廢為庶人,李若水捨命阻止。宗翰命人割下李若水舌頭,李不能用口罵,便怒目而視,以手相指,又被挖目斷手,不屈而死,至死方才絕聲。靖康之難剛剛過後的天會六年(1128年)正月,南宋使者王倫等出使雲中,被金國扣押,宗翰將被俘北方的宋皇室內夫人及宗室女四人賞賜王倫,還賞賜隨行使者朱績一位宗室女。朱績因不接受賞賜,被宗翰處死。

宗翰卒後,其子真珠、割韓奴商決改粘為姓氏,以避猜忌。但後來宗翰後代全被海陵王完顏亮所殺。完顏宗翰被主要分布在福建和台灣的粘姓族人奉為始祖。

顯示更多...: 家族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Nianhan (1080–1136), also known by his sinicised name Wanyan Zonghan, was a Jurchen noble and military general who lived in the founding and early years of the Jurchen-led Jin dynasty (1115-1234), which ruled northern China between the 12th and 13th centuries.

顯示更多...: Life   Commemoration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金史67
續資治通鑑150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1987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