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侯莫陈颖

侯莫陈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2610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侯莫陈颖
authority-wikidataQ11385582
link-wikipedia_zh侯莫陈颖
held-officeoffice:桂州总管隋书·卷二帝纪第二 高祖下》:二年春二月辛亥,以邢州刺史侯莫陈颖为桂州总管,宗正杨文纪为荆州总管。
    from-date 仁寿二年二月辛亥
602/3/1
侯莫陈颖,表字遵道,代人,侯莫陈崇之子,西魏、北周、隋朝官员。

西魏大统末年,因为父亲的军功受爵广平侯,累进开府仪同三司。北周武帝,随滕王宇文逌征讨龙泉、文城的胡族,与豆卢绩分道进军。他孤军深入五百里,攻下三栅。胡人的村庄有敢欺压藏匿北周良民的,一律诛杀。豆卢绩要诛杀胡人。侯莫陈颖对豆卢绩说:「胡族并非全部反叛,多是受胁迫作乱。大军临进,作乱首谋者害怕,受胁者想要降服。如果逐渐加以慰抚,自然不战可以平定。如果即行诛杀胡人,恐怕不肯降伏,更难平乱。召来渠帅,将藏匿人者交给他,让他自行归顺,以安胡族之心」。豆卢绩听从。胡族次第归顺北周,于是北方安定。侯莫陈颖转任司武,加振威中大夫。

580年,杨坚担任北周丞相,侯莫陈颖担任昌州刺史,没有赴任。581年、隋朝建立,加上开府,进爵升平郡公。担任延州刺史。数年后,转任陈州刺史。隋朝征伐南朝陈,侯莫陈颖在秦王杨俊麾下担任行军总管从鲁山道进军。陈朝将军荀法尚、陈慧纪投降,侯莫陈颖和段文振渡长江安抚。担任饶州刺史,没有赴任,转任瀛州刺史,有善政。在职数年,因秦王杨俊有罪被连坐免官。百姓哭泣相送,为侯莫陈颖立碑彰德。不久,检校汾州事,后任邢州刺史。仁寿年间、吏部尚书牛弘巡察山东,侯莫陈颖政绩第一,被隋文帝杨坚赞赏。当时岭南地方的刺史、县令贪污之人很多,少数民族经常叛乱。隋朝于是派遣清廉的地方官收拾人心,于是召回侯莫陈颖。数日后,侯莫陈颖进位大将军,被派遣担任桂州总管十七州诸军事。到任后,侯莫陈颖大施恩惠、讲求信义,百姓、少数民族都高兴归附、溪洞的越族归顺的越来越多。

604年,隋炀帝即位,因其兄梁国公侯莫陈芮犯罪受到连坐,被流放边疆。朝廷怕侯莫陈颖心怀不安,于是把他召还长安。数年后,担任恒山郡太守。同年、岭南、福建越族多不服从隋朝,隋炀帝知道侯莫陈颖以前在桂州广布善政,安定南方,命他为南海郡太守。四年后,侯莫陈颖在官任上去世。谥号定。

其子侯莫陈肃(字乾会)。

显示更多...: 传记资料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隋书3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2610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