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逢萌

逢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27796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逢萌
authority-wikidataQ55695667
link-wikipedia_zh逢萌
逢萌,字子康。中国东汉隐士。北海郡都昌县(今山东省昌邑县)人。

逢萌家境贫寒,在县供职,为亭长。县尉经过亭,逢萌候迎拜见,既而扔掉盾感叹:「大丈夫怎能给别人使唤!」于是长安受学,通《春秋经》。当时王莽杀其子王宇,逢萌对友人说:「三纲断绝了!不离开,就会赶上灾祸。」于是解冠挂东都城门,回家,率领家属渡海,客居辽东郡。

逢萌善推阴阳祸福。预知王莽将败,头戴瓦盆先为王莽哭丧于市:「新啊新啊!」于是躲了起来。汉光武即位,他隐居琅邪郡劳山养志修道。人都被他的道德感化。

北海郡太守一向听说逢萌高尚,派官吏拜见致礼,逢萌不答谢。太守怀恨而将他捕拿。官吏叩头说:「逢子康大贤,天下共知,他所在之处,人们尊敬如父,去了一定抓不到,只是自己受辱。」太守打怒,把他捕入狱中,再派其他官吏。走到劳山,当地人都用兵弩保卫逢萌。官吏被伤流血,逃了回来。后来诏书徵召逢萌,逢萌自称年老,经常迷路。朝廷曾多次徵召,固辞不受,以长寿而终。

逢萌与同郡徐房、平原郡李子云、王君公相友善,并晓阴阳,身怀道德行为放荡。徐房与李子云养徒各千人,王君公遇到乱世没有走,卖牛隐藏自己。时人称他:「避世墙东王君公。」

元杂剧全名《东都门逢萌挂冠》或《神武门逢萌挂冠》,姚守中作,《录鬼簿》、《太和正音谱》著录。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御定渊鉴类函2
陶渊明集2
后汉书2
册府元龟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27796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