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周悼王

周悼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3057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周悼王default
name姬猛
name悼王
fatherperson:周景王史記·卷4 周本紀第四》:國人立長子猛為王,子朝攻殺猛。猛為悼王。
ruleddynasty:周
    from-date 周悼王元年
-520
    to-date 周悼王元年
-520
authority-wikidataQ1185205
link-wikipedia_zh周悼王
link-wikipedia_enKing_Dao_of_Zhou
周悼王(? - 前520年),姓,名,中國東周君主,諡號悼王,未即位時稱王子猛,即位後稱王猛。他是周景王的兒子,景王病重時,囑咐大夫賓孟立王子朝。景王死,國人立王子猛為王,是為悼王。悼王後來被王子朝殺死。

周悼王為周景王之子。《左傳》記載周景王十八年(前527年),其太子壽和王后去世。其後圍繞著周景王的太子人選,朝中形成了對立的兩派。一派為支持王子猛的大夫單子單穆公、劉子劉文公。另一派支持王子朝,以王子朝之傅賓起(又稱為「賓孟」)為代表。周景王寵愛王子朝,並殺王子猛之傅下門子(見《國語·周語下第三》,取徐元誥《國語集解》之解釋)。

周景王二十五年夏四月,景王命令公卿隨同自己前往北山田獵。景王計劃趁此殺死單子、劉子,然後冊立王子朝為太子。但計劃尚未實行,周景王突然駕崩,按《左傳》的說法是死于心臟病。王子猛即位為王,單子殺賓起,王猛之位初定。即位之時王猛的身份,據《史記·周本紀》是「長子」,按《國語集解》之說是景王朝的太子,對此《左傳》無明確記載。《左傳·昭公二十六年》記載的王子朝告諸侯文,強調了王后無子的情況下,應該立長子為太子的禮制,而批評單子、劉子為私利而立少子的行為。由此可見,王子朝和王子猛都不是景王的王后之子。而王子朝比王子猛年長。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King Dao of Zhou (周悼王 Zhōu Dào Wáng; died 520 BC), personal name Ji Meng, was the twenty-fifth king of the Chinese Zhou Dynasty and the thirteenth of Eastern Zhou. His given name was Měng.

Dao succeeded his father, King Jĭng of Zhou. After a reign of less than a year, he was killed by his brother Prince Chao. Following his death, the throne passed onto his brother King Jìng of Zhou.

顯示更多...: Ancestry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Display ruler in date view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史記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3057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