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源雄

源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39146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源雄
authority-wikidataQ11564334
link-wikipedia_zh源雄
源雄隋朝軍事人物。表字世略,西平郡樂都縣人。

北魏隴西王源纂之子,源懷之孫。初任秘書郎,加征虜將軍之位。528年,其父源纂被爾朱氏殺害,源雄脫身逃走,改變姓名,西至長安。後來,宇文泰封他為隴西郡公。後源雄跟隨北周周武帝討伐北齊,因功績受位開府儀同三司,改封朔方郡公,擔任冀州刺史。突厥侵犯北周北邊,源雄擔任平州刺史防備,擔任檢校徐州總管。

580年,楊堅擔任北周丞相尉遲迥之亂爆發。源雄家族當時在相州,尉遲迥寫信拉攏源雄,源雄沒有理睬。尉遲迥部將畢義緒據守蘭陵,席毗攻下昌慮、下邑。源雄派遣徐州刺史劉仁恩討伐畢義緒,儀同劉弘、李琰討伐席毗,全部獲勝。

581年,南朝陳見北方動蕩,派遣陳紀、蕭摩訶、任蠻奴、周羅睺、樊毅攻打江北地方。西自江陵,東至壽陽,很多人響應南陳,攻下城鎮。源雄和隋朝吳州總管于顗、揚州總管賀若弼、黃州總管元景山擊退陳軍,收回失地。東潼州刺史曹孝達作亂,源雄派兵襲擊,將曹孝達斬殺。源雄進位上大將軍,擔任徐州總管。後轉任懷州刺史。587年八月,轉任朔州總管。突厥時而入侵,源雄經常捕斬突厥軍將。

588年,隋朝征討南朝陳,源雄在秦王楊俊屬下出信州道。589年,平定南陳,因功進位上柱國,再駐朔州。二年後,請求退休,隋文帝把他召還長安,後來他在家中去世,享年七十歲。

顯示更多...: 子女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隋書4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39146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