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趙元淑

趙元淑[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50386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趙元淑
born550
authority-wikidataQ67177700
link-wikipedia_zh趙元淑
趙元淑6世紀 - 613年,中國隋朝官僚、軍人。博陵郡(郡治今河北省安平縣)人,寓居京兆雲陽(今陝西涇陽西)。趙世模之子。

趙世模與南朝陳作戰戰死,趙元淑襲父本官。數年後,授驃騎將軍。長安富豪宗連的幼女求嫁賢夫,聽說趙元淑後,宗連與之相見,把女兒嫁給了他。宗連把奴婢、良馬、絹帛綺羅、金寶珍玩都贈給了他,趙元淑成了富人。

604年(仁壽四年),隋煬帝即位,漢王楊諒作亂,元淑跟隨楊素參與平定叛亂。以功進位柱國,任德州刺史。轉任潁川郡太守,有善政。趙元淑上奏司農滯納諸郡上交的租糧。煬帝問趙元淑:「按卿的意思,幾日可以了結」,趙元淑回答「臣的意思不過十日」,煬帝當日任命趙元淑為司農卿。趙元淑按之前的話收齊了天下的租糧。

禮部尚書楊玄感懷有二心,認為和趙元淑一起造反可以成功,和他結交,多贈金寶。612年(大業八年),隋煬帝遠征高句麗,趙元淑兼任將軍,主管宿衛,加位光祿大夫,封葛公。613年(大業九年),煬帝再征高句麗,趙元淑駐守臨渝。楊玄感作亂,他弟弟楊玄縱從煬帝身邊逃出來,路過臨渝。趙元淑叫他的的小妾魏氏出來見過楊玄縱,開宴歡迎,共同策劃,楊玄縱贈給他財物。楊玄感失敗,有人密告此事,趙元淑被有關部門調查。趙元淑說他只是和楊玄感締結兒女婚姻關係,沒有他意,魏氏前後証言矛盾。煬帝被激怒,八月辛酉趙元淑和魏氏在涿郡被斬,家財全部沒收。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隋書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50386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