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李文照

李文照[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51698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李文照
name-style朗轩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9 经部·易类存目三》:文照字朗轩,长沙人。康熙癸巳举人。
born1735
authority-cbdb77329
authority-sinica28961
authority-wikidataQ45517313
authority-wikidataQ11096701
link-wikipedia_zh李文照
exam-statusexamstatus:举人
    from-date 康熙癸巳年
1713/1/26 - 1714/2/13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9 经部·易类存目三》:国朝李文照撰。文照字朗轩,长沙人。康熙癸巳举人。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9 经部·易类存目三》:国朝李文照撰。文照字朗轩,长沙人。康熙癸巳举人。
李文照(1672年 - 1735年),字元朗,斋号恒斋朗轩,中国清代湖南省善化县(今湖南长沙)人。康熙癸巳举人,曾任榖城教谕。

生于康熙十一年(1672年),据传其母怀孕十六月而生,年幼颖悟,以孝闻名。读书过目成诵,时人誉为「神童」。十四岁时补生员,博通经史,并与同乡熊超、邵阳车无咎、王元复、宁乡张鸣珂、共研濂洛关闽四大学问。康熙五十二年癸巳(1713年)考上举人,曾任榖城教谕。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任岳麓书院主讲、山长。卒于雍正十三年(1735年),享年六十四岁。

文照于书无所不读,读必究其蕴奥,不只是经学,虽子学、史学、佛经一样追根究柢。著有《周易拾遗》六卷、《周礼集传》六卷、《春秋集传》十卷、《太极通书拾遗后录》三卷、《西铭拾遗后录》二卷、《近思录集解》十四卷、《感兴诗解》一卷、《训子诗解》一卷、《家礼拾遗》三卷、《恒斋文集》十二卷。

显示更多...: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周易本义拾遗creator
周礼集传creator
太极图解拾遗creator
太极解拾遗creator
春秋集传creator
正蒙集解creator
西铭解拾遗creator
近思录集解creator
通书解拾遗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5
皇朝文献通考3
清稗类钞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8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51698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