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汪绂

汪绂[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6711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汪绂
born1692
died1759
authority-cbdb79191
authority-sinica15428
authority-wikidataQ45633206
authority-wikidataQ11137057
link-wikipedia_zh汪绂
exam-statusexamstatus:诸生清史稿·列传二百六十七》:汪绂,初名烜,字灿人,婺源人。诸生。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22 经部·礼类四》:国朝汪绂撰。
汪绂(1692年8月20日-1759年10月28日),名烜,字灿人,安徽婺源人,祖庙有两个方池,因此自号双池先生。乾隆年初诸生。后来成为东南名儒,尝谓「学不可不知要,然所以得要,正需从学得多后,乃能拣择出紧要处」。晚年在休宁县蓝渡学馆中著书论学。

汪自小由母口授《四书》、《五经》,8龄时戏折竹枝排八卦。24岁在景德镇画碗为佣。25岁开始颠沛流离生活,行经长沙、江西、福建等地,甚至顿宿野庙乞食以往。27岁到浙,巧遇枫溪主沈卧菴及姜载臣,得赏识重用,后来更成为世家子弟的老师,武弁王陈素书子等人皆与汪结交,由于他们喜欢谈兵,此时汪绂开始涉猎多部兵书经学。

28岁时,得宣州刘景韩中丞相慨捐巨资,把平时谈兵心得以及天下兵书辑录笔记, 刊行成书 《戊笈谈兵》 十卷。馀光龙的《双池先生年谱》提到︰「是书区为十四笈,无总序,惟分序于各笈之前,今缺第九笈及第十四笈,按戊笈谈兵之作简端不著岁月,但考朱筒河学士所作鞋表有云,在枫岭营中诗书之外,教之礼射卒伍争请为弟子后用艺得官以去者有之。又考先生文集在枫岭时所交游,如沈卧菴、王陈素书、金廷贵、郑鹤舫,或将家子,或骁骑职,或客戎幕,或长百夫,竝喜谈兵,而第三笈(云雨风角)及第十三笈(古今阵法)系沈卧菴参则知是书,乃寓枫溪时教训卒伍及朋友讲习而作也,是年卧菴年届七旬明年庚子乃归会籍后,虽复来枫溪而先生,雍正丙午哭,王陈素书文称卧菴益龙钟老,惫知未必能为,先生参订著作矣,故年谱序先生著书岁月輙敢断以是编属之。」

31岁时, 汪绂尝云︰自有知识以来未尝辍书,然三十以前于经学犹或作或辍,三十以后尽焚其杂著数百万言而一于经研则参考众说而一衷于朱子。

65岁,易经诠义成本十五卷,对于不甚满于朱熹著的周易本义,其门人曰,先生之意只欲作卜筮用而为先儒说道理太多,终是翻这窠臼未尽,不能不致遗憾。

67岁,著读阴符经一卷、易经如话六卷。

显示更多...: 著作   注释   参考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六礼或问creator
参读礼志疑creator
四书诠义creator
孝经章句creator
山海经存creator
戊笈谈兵creator
或问creator
易经如话creator
易经诠义creator
春秋集传creator
书经诠义creator
乐经律吕通解creator
乐经或问creator
物诠creator
理学逢源creator
礼记或问creator
礼记章句creator
立雪斋琴谱creator
诗经诠义creator
诗韵析creator
读参同契creator
读问学录creator
读困知记creator
读读书录creator
读近思录creator
读阴符经creator
医林纂要creator
附录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23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2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711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