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孫過庭

孫過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7681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孫過庭
name-style虔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2 子部·藝術類一》:竇蒙《述書賦注》曰,孫過庭字虔禮,富陽人。
born646
died691
authority-viaf39617383
authority-wikidataQ3238449
link-wikipedia_zh孙过庭
link-wikipedia_enSun_Guoting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唐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2 子部·藝術類一》:唐孫過庭撰。
孫過庭(646年 - 691年),字虔禮,自稱吳郡人,一說富陽(今杭州市富陽區)人(漢及三國時富陽屬吳郡),一說陳留人。歷任右衛胄曹參軍、率府錄事參軍,陳子昂為他撰寫墓誌銘:「四十見君,遭讒慝之議」,說他很有才華,並有大志,但生平不得意。因暴病于洛陽植業里客捨去世。

孫過庭擅長書法,工楷書、行書和草書,尤其是他的草書學習王羲之,筆法精熟,在唐代首屈一指,唐高宗曾經評價他「過庭小字足以迷亂羲、獻」;陳子昂為他寫的墓誌銘說:「元常既歿,墨妙不傳,君之遺翰,曠代同仙」,把他比作鍾繇唐代的《續書評》提到他:「過庭草書如懸崖絕壑, 筆勢勁健」;宋代的《宣和書譜》說他:「得名翰墨,間作草書咄咄逼羲獻,尤妙于用筆」。

他的傳世作品為垂拱三年(公元687年)自己親自書寫創作的《書譜》,原為兩卷,傳到明代時被嚴嵩裝訂為一卷,後被宮收藏,並作為書法理論著作收入《四庫全書》,原本現藏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另外有傳為他書寫的草書《千字文》,是後世的仿本,現藏于中國遼寧博物館。

孫過庭不僅是書法家,還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書法理論家,為中國的書法理論奠定了基本框架。他認為書法內容是隨著時代而興起的,形式是因為世俗而變化的。他主張書法風格應融合各種風格兼取其長。從哲學角度分析了書法創作的變易關係。

孫過庭草書中的許多字都成為現在漢字簡化的楷模,例如孙,书,谱,际,继,等簡化字都是孫過庭創造的。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Part of the Treatise on Calligraphy

Sun Guoting (孫過庭) (646–691) or Sun Qianli (孫虔禮), was a Chinese calligrapher of the early Tang Dynasty, remembered for his cursive calligraphy and his Shu Pu (書譜, "A Narrative on Calligraphy" or "Treatise on Calligraphy" (ca. 687)). The work was the first important theoretical work on Chinese calligraphy, and has remained important ever since, though only its preface survived. The preface is the only surviving calligraphic work of Sun, therefore it is responsible for both Sun's reputation as an artist and as a theorist. The original handscroll can be seen at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in Taipei, Taiwan, and on its web site.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書譜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3
隨園詩話1
全唐文2
庸閒齋筆記1
清稗類鈔1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4
書史會要1
廣藝舟雙楫1
皇清書史4
宣和書譜2
秋澗集1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2
弇州山人四部稿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7681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