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劉渙

劉渙[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81358

See also: 劉渙 (ctext:724787) 劉渙 (ctext:175962) 劉渙 (ctext:34683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劉渙
died-date開元二十二年四月甲寅
734/5/30
新唐書·本紀第五 睿宗 玄宗》:甲寅,北庭都護劉渙謀反,伏誅。
born650
authority-wikidataQ30942366
link-wikipedia_zh刘涣_(唐朝)
rebelled-againstdynasty:唐新唐書·本紀第五 睿宗 玄宗》:甲寅,北庭都護劉渙謀反,伏誅。
    at-date 開元二十二年四月甲寅
734/5/30
劉渙(7世紀 - 734年),唐朝將官。

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733年)官至北庭節度使。二十二年(734年)四月,改任北庭都護。同月,突騎施俟斤阿悉吉·闕驅馬至北庭貿易,與劉渙發生糾紛,恰巧有個叫何羯達的人從突騎施來降,聲稱阿悉吉名為貿易,其實想攻打庭州。劉渙沒有詳察也沒有奏報便擅自調兵圍殺突騎施商隊,奪其馬匹;從吐蕃販運銀瓶、黑毯、赤縻等貴重商品而來的突騎施闕伊難如等人在經過蔥嶺守捉(新疆塔什庫爾幹)關卡時,貨物被送回吐蕃,人員則被唐軍扣留。突騎施蘇祿可汗大怒,攻打安西都護府治所龜茲。唐玄宗為了緩和衝突,下詔斥責劉渙「處置狂疏」,劉渙嚇得和自己平時疏于管治的沙陀聯絡,致使沙陀進入伊州。西州都督無山軍使張待賓多次上表奏聞劉渙謀反,劉渙被內侍劉元尚誅殺。朝廷抄劉渙家,傳其首級于突騎施蘇祿可汗。

朝廷敕令伊州刺史伊吾軍使張楚賓令沙陀歸本處,並下詔嘉獎撫慰北庭將士百姓等。

但蘇祿可汗對唐朝的處理並不滿意,進攻唐朝。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新唐書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8135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