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張從正

張從正[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69861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張從正
name-style子和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04 子部·醫家類二》:從正字子和,號戴人,睢州考城人。
born1156
died1228
authority-viaf6376643
authority-wikidataQ11066461
link-wikipedia_zh张从正
link-wikipedia_enZhang_Congzheng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金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04 子部·醫家類二》:金張從正撰。
name-art戴人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04 子部·醫家類二》:從正字子和,號戴人,睢州考城人。
name-art戴人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04 子部·醫家類二》:從正字子和,號戴人,睢州考城人。
張從正(1156年 - 1228年),字子和,號戴人。睢州考城(今河南蘭考縣)人,金朝著名醫家。

自幼喜讀書,經史百家無不涉獵,性格豪放,不拘細節,世代從醫,對醫學造詣尤深,精於《內經》、《難經》、《傷寒論》,繼承了劉完素的學術思想。興定年間為太醫,但不久辭退。張先生是金元四大家的「攻下派」,所用的方子為「汗、吐、下」三法,故稱之為攻下派,傳麻知幾、常仲明、張伯全等人。所謂的「汗、吐、下」三法,並非單純的發汗、嘔吐、洩下三種具體治法,而是三種祛邪外出的途徑。他主張「治病重在驅邪,邪去則正安」,有時運用心理治療法。著有《張氏經驗方》、《傷寒心鏡》、《儒門事親》等書,僅《儒門事親》十五卷傳世。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Zhang Congzheng (張從正 Zhāng Cóngzhèng; 1156–1228), courtesy name Zihe (子和 Zihé), was a Chinese physician and writer active during the Jin dynasty. Based in the capital city of Daliang (; present-day Kaifeng, Henan), Zhang was known for his aggressive and unorthodox approach to medicine, which was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all illnesses were caused by "deviant" qi. He is regarded as one of the "Four Great Masters" of the Jin-Yuan period.

顯示更多...: Views and practices   General views   Differentiated treatments   Childbirth   Insanity   Personal life and legacy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儒門事親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日本訪書志1
河南通志2
欽定續文獻通考1
金史2
御定淵鑑類函2
日本訪書志補1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4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69861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