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王涯

王涯[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70130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王涯
died-date大和九年十一月乙丑
835/12/17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左神策军中尉仇士良杀王涯、贾餗、舒元舆、李孝本、罗立言、王璠、郭行馀、凤翔少尹魏逢。
born701
died835
authority-cbdb92079
authority-cbdb175893
authority-wikidataQ45444878
authority-wikidataQ258025
link-wikipedia_zh王涯
link-wikipedia_enWang_Ya
held-officeoffice:翰林学士
    from-date 贞元二十年十一月丁酉
804/12/31
旧唐书·卷十三 本纪第十三 德宗下》:十一月丁酉,以监察御史李程、秘书正字张聿、蓝田县尉王涯并为翰林学士。
held-officeoffice:中书侍郎
    from-date 元和十一年十二月丁未
817/1/7
新唐书·本纪第七 德宗 顺宗 宪宗》:十二月丁未,翰林学士、工部侍郎王涯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held-officeoffice: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from-date 元和十一年十二月丁未
817/1/7
新唐书·本纪第七 德宗 顺宗 宪宗》:十二月丁未,翰林学士、工部侍郎王涯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held-officeoffice:司空
    from-date 大和九年五月辛未
835/6/26
新唐书·本纪第八 穆宗 敬宗 文宗 武宗 宣宗》:五月辛未,王涯为司空。
held-officeoffice:蓝田县尉旧唐书·卷十三 本纪第十三 德宗下》:十一月丁酉,以监察御史李程、秘书正字张聿、蓝田县尉王涯并为翰林学士。
王涯(? - 835年),字广津,唐太原(今太原)人。

生年不详,父王晃,官温州(今浙江温州)刺史。王涯是唐德宗贞元八年(792年)进士,调蓝田尉。宪宗时,贬虢州司马,再徙袁州刺史。王涯与妻情笃,「不蓄妓妾」。唐文宗太和七年(833年),官至宰相。太和九年(835年)十月颁令榷茶制度(茶叶专卖),并自兼江南榷茶使,受朝野极大之反对,不久乃止。太和九年(835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甘露之变事败,王涯逃至永昌里茶肆,为禁兵所擒,受刑之下供称意欲推翻文宗改立郑注为帝。被腰斩于子城西南隅独柳树下,全族被灭,诗人卢仝(号玉川子)因前晚与王涯一起喝酒,亦被杀(存疑,见注释)。百姓因榷茶之故怨恨王涯,在他被押赴刑场时向他投掷瓦块石头。王涯家富,被抄家劫掠数日,家里仍然有很多卖官得来的艺术珍品。

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在所著《资治通鉴》中如是评价贾餗和王涯之死:「当时的评论家都说王涯和贾餗善文学,有名声,并不知道李训、郑注的图谋,横遭灭族之祸。他们为此气愤,哀叹他们死得冤枉。臣不以为然。社稷危亡,却不去匡正,当宰相有什么用!王、贾安于高位,享受财富和荣耀,同时李、郑这样的小人用尽奸险手段谋取将相之位。王、贾和他们比肩,不以为耻;国家面临危亡,他们不以为忧。他们苟且偷安,日复一日,自以为得保身良策,无人能及。如果人人为此且无灾祸,奸臣谁不愿意如此呢?一旦灾难降临,就不免家破人亡。这是上天要族诛他们,而非仇士良(宦官头领之一)!」

长子王孟坚,工部郎中、集贤院学士;次子王仲翔,太常博士。均因甘露之变牵连而被灭家。侄孙王羽等逃奔昭义节度使刘从谏。后刘从谏侄刘稹败死,王羽等也被杀。女婿渭南尉、集贤校理窦紃因是故宰相窦易直之子,没有被宦官杀害,贬循州司户参军。

《全唐诗》录王涯诗作一卷。

显示更多...: 注释   参考书目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Wang Ya (王涯; died December 17, 835), courtesy name Guangjin, formally Duke of Dai (代公), was an official of the Chinese Tang dynasty, serving as a chancellor during the reigns of Emperor Xianzong and Emperor Xianzong's grandson Emperor Wenzong. During Emperor Wenzong's reign, he became involved in a major power struggle between imperial officials and eunuchs known as the Ganlu Incident, and he was killed by the eunuchs along with three other chancellors, Li Xun, Jia Su, and Shu Yuanyu.

显示更多...: Background   During Emperor Xianzongs reign   During Emperor Muzongs reign   During Emperor Jingzongs reign   During Emperor Wenzongs reign   Posthumous rehabilitation   Issue   Notes and references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at-date
唐循资格creator
太玄经creator
月令图creator
王涯集creator
翰林歌词creator
说玄creator
说玄creator
仇士良killed835/12/17大和九年十一月乙丑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浙江通志2
新唐书19
百川书志2
唐会要3
御定渊鉴类函2
陕西通志1
御定全唐诗2
全唐文4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1
山堂肆考2
旧唐书35
四川通志2
唐才子传3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郡斋读书志2
文献通考4
职官分纪4
资治通鉴6
直斋书录解题2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江西通志2
册府元龟2
山西通志3
宋史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0130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