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邵廷采

邵廷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706811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邵廷采
name-style念鲁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83 集部·别集类存目十》:廷采字念鲁,馀姚人,康熙初诸生。
born1648
authority-wikidataQ10556318
link-wikipedia_zh邵廷采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83 集部·别集类存目十》:国朝邵廷采撰。
邵廷采(1648年 - 1711年),原名行中,字念鲁,又字允斯,浙江馀姚人。南明末清初学者。

祖父邵曾可,字子唯,号鲁公,是沈国模的学生。父邵贞显。世代家传「阳明学说」。廷采于顺治五年(1648年)出生。十一岁时祖父去世,家计益困,其父远赴石门教书,将其托付外祖父陈正行。十五岁时,「通《易》《诗》《书》并《左氏春秋》」。同时,对朱熹《通鉴纲目》有浓厚的兴趣。康熙三年,随韩孔当学习。二十岁时,与学者毛奇龄交游,叹服毛的学识。年少时从学于刘宗周。推崇王学(阳明学)。成为县学生,但不应科举。曾从学于黄宗羲、董瑒、王正中等。通刺击的武艺,通兵法。清将施琅出征台湾之前,曾偶遇邵廷采于西湖。邵廷采向施琅纵谈东南沿海兵事,施琅大为惊讶。

中年时曾游历西北边关,走过潼关。曾在姚江书院讲学。晚年时,致力著述。曾经向黄宗羲了解明朝末年之故事,想把这些掌故汇编成书。梁啓超称其「极尽文章之能事」,「为中国第一」。康熙五十年(1711年)卒。有《思复堂文集》十卷被《四库全书》列入《存目》。

显示更多...: 著作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思复堂集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06811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