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苏保衡

苏保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707790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苏保衡
died-date大定七年二月庚寅
1167/3/14
金史·本纪第六》:二月庚寅,尚书右丞苏保衡薨。
born1112
authority-wikidataQ15941929
link-wikipedia_zh苏保衡
held-officeoffice:参知政事
    from-date 大定三年六月庚申
1163/7/3
金史·本纪第六》:以刑部尚书苏保衡为参知政事。
苏保衡(1112年 - 1167年),字宗尹,生于云中天成(今山西省天镇县),祖籍应州浑源,中国金朝官员。

其父苏京原为辽朝西京留守,1126年献城于攻打西京的完颜宗翰。苏京不久病死,临终前将苏保衡托付于完颜宗翰,后在完颜宗翰的推荐下,苏保衡被授予进士出身、太子洗马。

苏后前往陕西,在完颜撒离喝帐下参谋军事。天德年间,苏参与中都城的营造工作,后在张浩的保举下被任命为大兴少尹,负责督造先帝陵寝,不久晋升为工部尚书。

完颜亮南宋时,苏负责在通州造海船,后被任命为浙东道水军都统制,与完颜郑家率水军进攻临安,但在唐岛之战中大败,苏仅以身免。

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苏重新入朝,奉命抚慰山东灾民,有德政,回朝后出任刑部尚书。同年,苏前往陕西,为仆散忠义伐南宋的军队负责后勤事宜,后被调回朝任太常卿、礼部尚书。次年,苏升任参知政事,与仆散忠义共同负责与南宋的和谈,同年升任尚书右丞。和谈结束后,苏负责宫殿修缮。

大定六年,苏患病,欲辞官退隐,但被驳回,不久病逝。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金史12
续资治通鉴6
大清一统志2
陕西通志2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1
山西通志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07790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