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王胄

王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21836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王胄
name-style承基北史·卷八十三列傳第七十一 文苑》:王胄,字承基,瑯邪臨沂人也。
born558
died613
authority-viaf2147483647
authority-wikidataQ11572915
link-wikipedia_zh王胄
王冑558年 - 613年,字承基,琅邪臨沂人,南朝陳隋朝詩人,王筠之孫,南陳黃門侍郎王祥之子。

王冑在陳朝初任鄱陽王法曹參軍,歷任太子舍人、東陽王文學。

隋滅陳,晉王楊廣召王冑為學士。604年(仁壽四年),王冑隨劉方征討林邑,因功任帥都督。605年(大業元年),擔任著作佐郎,以詩文才能被隋煬帝楊廣看重。煬帝從洛陽回到長安,開天下大宴。王冑受命以宴會為題材作五言詩:河洛稱朝市,崤函實奧區。周營曲阜作,漢建奉春謨。大君苞二代,皇居盛兩都。招搖正東指,天駟乃西驅。展軨齊玉軟,式道耀金吾。千門駐罕畢,四達儼車徒。是節春之暮,神皋華實敷。皇情感時物,睿思屬枌榆。詔問百年老,恩隆五日酺。小人荷熔鑄,何由答大爐。

王冑文名與虞綽並稱,兩人關係也很好。王冑參加遠征高句麗,進位朝散大夫。王冑恃才傲慢,對自己官位低下不滿。諸葛潁嫉恨他,屢次向皇帝誣告,煬帝愛王冑之才沒有處罰。禮部尚書楊玄感和王冑交友,數次來往他的宅邸。613年(大業九年),楊玄感之亂失敗,王冑、虞綽被流放到邊境。王冑從流放地逃亡,到江南躲藏,被官吏逮捕處死,享年五十六歲。王冑所著詞賦,當時非常流行。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北史6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3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堯山堂外紀2
古樂苑2
通志2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2
冊府元龜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21836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