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耶律淳

耶律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2517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宣宗
name北遼宣宗default
name耶律淳
died-date宣和四年七月壬午
1122/8/29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 {{徽宗四}}》:壬午,王黼以耶律淳死,復命童貫、蔡攸治兵,以河陽三城節度使劉延慶為都統制。
fatherperson:耶律和魯斡遼史·卷三十本紀第三十 天祚皇帝四》:淳小字涅里,興宗第四孫,南京留守、宋魏王和魯斡之子。
ruleddynasty:北遼
    from-date 建福元年三月癸酉
1122/4/22
authority-cbdb43399
authority-wikidataQ11610798
authority-wikidataQ45432657
link-wikipedia_zh耶律淳
遼宣宗耶律淳(1063年 - 1122年),小字涅里,是北遼開國皇帝,為遼興宗第四子宋魏國王耶律和魯斡之子。淳一出生就由其祖母遼興宗的仁懿皇后撫養,長大成人之後,好文學。遼道宗太子耶律濬被殺害之後,遼道宗曾打算立侄子淳為嗣,後罷,封北平郡王,出為彰聖等軍節度使。

天祚帝即位。乾統元年(1101年)封耶律和魯斡為天下兵馬大元帥,此意味著有皇位的繼承權,封淳為鄭王。乾統三年(1103年)封耶律和魯斡為皇太叔,進封淳為越國王。乾統六年(1106年),拜為南府宰相,創議制訂兩府禮儀,進封為魏國王。乾統十年(1110年),耶律和魯斡去世,淳襲南京留職,冬夏入朝,寵冠諸王。

天慶五年(1115年),耶律章奴謀反,打算迎立耶律淳為帝。耶律淳不從。次年(1116年)六月,耶律淳進封秦晉國王,拜都元帥,賜金券,免漢拜禮,不名。

保大二年(1122年)正月,金軍攻克遼中京,天祚帝被金兵所迫,流亡夾山。奚王回離保和林牙耶律大石援引唐肅宗靈武稱帝的例子,勸說耶律淳稱帝。三月,淳即皇帝位,百官上尊號為天錫皇帝,改年號建福元年,遙降天祚皇帝為湘陰王,封妻蕭普賢女為德妃,並遣使奉表于金國,乞為附庸。

六月,耶律淳事未完成就病死,終年六十歲。百官上諡號孝章皇帝,廟號宣宗,葬燕京西部的香山永安陵。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from-dateto-date
建福ruler1122/4/22建福元年三月癸酉1122/7/5建福元年五月丁亥

Display ruler in date view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欽定重訂大金國志2
宋史紀事本末13
遼史24
宋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2517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