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黄任

黄任[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72745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黄任
name-style莘田清史稿·列传二百七十一》:黄任,字莘田,永福人。
born1683
authority-cbdb55531
authority-sinica15931
authority-wikidataQ45474742
authority-wikidataQ11177044
link-wikipedia_zh黄任
exam-statusexamstatus:举人
    from-date 康熙壬午年
1702/1/28 - 1703/2/15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84 集部·别集类存目十一》:任字莘田,永福人。康熙壬午举人,官至四会县知县。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84 集部·别集类存目十一》:国朝黄任撰。
黄任1683年 - 1768年,许友外孙,字于莘,又字莘田,号端溪长吏,晚号十砚老人。生于永福(今永泰)白云乡,少年随父黄湛至省城赴任而迁居福州城内光禄坊早题巷(即许友之墨庵)。黄任幼时向许遇学诗,又学书于林佶,后得汪士鋐笔法而书益工。

康熙四十一年(1702)中举。后七次进京会试,均不第。往返京闽,流寓吴、越,学诗于王士禛,与名士顾侠君、汤西涯、姜宸英交游唱和,博采众长,诗益精进。后得病回乡。雍正二年(1724)往北京参加知县考选,成绩优等,授广东四会县令。

然为官清正,秉性耿直,在任期间不善逢迎权贵,无俗吏态,为上官所不喜。终于触怒上司,劾其纵情诗酒不治事。遂拂袖罢官,归居福州光禄坊早题巷许友墨庵旧址,改名「香草斋」。斋中藏书甚多,更有名砚十方,故名斋为「十砚斋」,自号「十砚老人」「十砚叟」。

黄任寿高,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一生作诗以千首计,现存900多首,其中七绝就有600多首,而且成就颇高。著有《秋江集》、《香草斋诗钞》、《消夏录》等,其诗名闻八闽,流誉全国,《香草笺》流布台湾,家弦户诵,对台湾诗坛影响颇大。

乾隆二十二年(1757),黄任受聘助修《福州府志》。又受鼓山涌泉寺僧委托,主修《鼓山志》。乾隆二十六年(1761),应泉州知府怀荫布邀请纂修《泉州府志》,未成因丁内艰归里,由曾任贵州知府的郭赓武续成。

显示更多...: 评价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秋江诗集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清史稿3
晚晴簃诗汇2
福州府志乾隆本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皇清书史1
全闽诗话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2745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