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哈麻

哈麻[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49776

See also: 哈麻 (ctext:12260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哈麻
died1356
authority-wikidataQ30948369
link-wikipedia_zh哈麻
link-wikipedia_enHama_(Yuan_dynasty)
哈麻? - 1356年,又稱哈瑪爾元朝大臣,字士廉,回回康里人,元順帝時中書左丞相。他的父親叫禿魯,母親是元寧宗懿璘質班的乳母。

哈麻早年與弟雪雪充順帝宿衛,有口才,深受順帝寵幸,元順帝經常在內殿與哈麻同玩雙陸這種賭博遊戲,君臣關係格外融洽。他與其妹婿禿魯帖木兒陰進順帝房中術,君臣宣淫,醜不堪聞。因恃勢謀害大臣脫脫,貶南安。歷任禮部尚書、同知樞密院事。轉而趨附丞相脫脫,升中書右丞,與左丞相太平等結怨。至正九年(1349年),被彈劾,以欺君受賄罪削官。後脫忽思皇后庇護,劾奏者被禁錮。不久太平等獲罪,脫脫複執政,他再被寵用。

至正十二年(1352年),複為中書添設右丞。至正十三年(1353年),任中書右丞,後因與脫脫親信汝中柏有隙,被脫脫貶官,出為宣政院使。自此對脫脫變親為仇。

至正十四年(1354年),脫脫領大軍討高郵張士誠,他乘間又複為中書平章政事。進而挑撥奇皇后、太子愛猷識理達臘、順帝與脫脫關係。指使別人奏劾脫脫兄弟罪惡,勞師費財,致使脫脫免職貶逐而死,國家大權悉集其手。

至正十五年(1355年),任中書左丞相,其弟雪雪為御史大夫。至正十六年(1356年),與其弟雪雪密謀奉皇太子踐位,事發,兄弟二人俱被杖殺。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Hama, ( 哈麻 ) courtesy name (士廉 Shì lián) was a Hui Kankali official and Tibetan monk in the Yuan dynasty who served as chief minister to the Emperor Shun.

After Toktagha's disgrace Hama was created first minister and Sue sue, his brother, chief censor of the Empire. Hama was made first minister and all power was then in his hands. Elated by this success, Hama decided to raise Ayushiridara to the throne. This plot was discovered, Hama was sentenced to exile and strangled by his enemies there in 1356, and Ayushiridara was pardoned.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元史2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49776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