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陳慶鏞

陳慶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5214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陳慶鏞
name-style頌南清史稿·列傳一百六十五》:陳慶鏞,字頌南,福建晉江人。道光十二年進士,選庶吉士,散館授戶部主事,遷員外郎,授御史。
name-style乾翔晚晴簃詩匯·卷一百三十六》:陳慶鏞,字乾翔,一字頌南,晉江人。道光壬辰進士,改庶吉士,授戶部主事,歷官御史。
born1795
died1858
authority-cbdb61621
authority-sinica4961
authority-viaf29346497
authority-wikidataQ11658353
link-wikipedia_zh陳慶鏞
exam-statusexamstatus:進士
    from-date 道光十二年
1832/2/2 - 1833/2/19
清史稿·列傳一百六十五》:陳慶鏞,字頌南,福建晉江人。道光十二年進士,選庶吉士,散館授戶部主事,遷員外郎,授御史。
陳慶鏞(1795年 - 1858年),字乾翔,一字頌南,中國清代政治人物,福建泉州府晉江縣人。

乾隆六十年(1795年)生,少時從陳壽祺受業於清源書院,後又出阮元之門。道光二年(1822年)舉人,道光十二年(1832年)進士,選為翰林院庶吉士,歷官戶部主事、員外郎,官至御史。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上奏《申明弄賞疏》,極力反對起用在鴉片戰爭中喪權辱國而被革職的大臣琦善、奕山等人。與朱琦、蘇廷魁並稱為天下三大鯁直御史。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辭官南歸,從事著述。

咸豐初年,補江西監察御史,再調陝西。太平軍起,陳慶鏞以在職御史奉詔回原籍辦理團練,在泉州西街建立團練總局。咸豐五年(1855年)鎮壓叛亂,逮捕邱二娘,邱二娘受嚴刑拷打,後在泉州南校場處,遭裸身凌遲處死。咸豐七年,夾攻林俊起義軍,瓦解部眾。咸豐八年(1858年)去世。著有《籀經堂集》、《三家詩考》、《說文釋》等書。

顯示更多...: 注釋   參考書目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齊侯罍銘通釋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0
晚晴簃詩匯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5214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