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楊承信

楊承信[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5728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楊承信
name-style守真宋史·列傳第十一》:楊承信,字守真,其先沙陀部人。
fatherperson:楊光遠宋史·列傳第十一》:承信,光遠第二子,幼以父任,自義武軍節院使領蘭州刺史,歷宣武、平盧二軍牙校。
authority-cbdb19634
authority-wikidataQ45392769
link-wikipedia_zh楊承信
楊承信921年 - 964年,字守真,五代十國、北宋初將領,先祖是沙陀部人。後晉太師、壽王楊光遠第二子。

楊承信以父蔭入任,自義武軍節院使領蘭州刺史,歷任宣武軍、平盧軍二軍牙校。

後晉開運初年,楊光遠在青州叛亂,晉出帝派遣李守貞等人討伐,糧盡勢窮,楊承信之兄楊承勛劫持其父投降,青州平定,楊光遠死。楊承信與弟楊承祚詣闕請求死罪,晉出帝下詔赦免,以楊承信為右羽林將軍,楊承祚為右驍衛將軍,放回,在私第服喪,不久安置鄭州。之前,楊光遠歸順契丹求援,契丹兵未至而楊光遠歸降。契丹再次來犯,楊承勛當時為鄭州防禦使,晉出帝把他召來數落其罪將他殺死。以楊承信為平盧軍節度使,繼承父職。在後漢歷任安州、鄜州二州節度使,累加為檢校太師。

後周廣順初年,加同平章事。諸將西討北漢劉崇,楊承信上表請求參加出征。周太祖郭威以郊祀恩賜加開府階,封杞國公周世宗即位,進韓國公。顯德初年,征南唐淮南,楊承信為濠州攻城副都部署,改任壽州北砦都部署兼知行府事。壽州平定,楊承信以戰功擢升為忠正軍節度使、同平章事。當時壽州州治遷到下蔡,楊承信擴建城池,又派遣監軍薛友柔在廬州北打敗唐軍六百餘人。周恭帝即位,進封魯國公

宋朝初年,加兼侍中,入朝,一起征討李筠宋太祖命他為澤州西面都部署,平定李筠,改鎮河中。乾德元年(963年),進封趙國公。乾德二年(964年),楊承信卒,時年四十四歲,贈中書令。

楊承信身長八尺,美儀表,善于談論。而且多藝能,雖是叛臣之子,但是歷任藩鎮,為政嚴厲不苛,所以能始終富貴。他死後,蒲州百姓上表請求為他立祠,他遺留在百姓中的愛戴可想而知。景德四年(1007年),錄用他的孫子楊松為奉職。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舊五代史3
山西通志2
宋史1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5728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