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許應龍

許應龍[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6203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許應龍
name-style恭甫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62 集部·別集類十五》:應龍字恭甫,閩縣人。
associated-placeplace:閩縣宋史·列傳第一百七十八》:許應龍,字恭甫,福州閩縣人。
died-date淳祐九年正月丁卯
1249/2/8
宋史·本紀第四十三 {{理宗三}}》:丁卯,許應龍薨。
authority-cbdb24274
authority-wikidataQ45405865
link-wikipedia_zh许应龙
held-officeoffice:簽書樞密院事
    from-date 嘉熙三年八月戊戌
1239/8/31
宋史·本紀第四十二 {{理宗二}}》:以游似參知政事,許應龍簽書樞密院事,林略同簽書樞密院事。
exam-statusexamstatus:進士
    from-date 嘉定元年
1208/1/19 - 1209/2/5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62 集部·別集類十五》:應龍字恭甫,閩縣人。嘉定元年進士第。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62 集部·別集類十五》:宋許應龍撰。
許應龍,字恭甫南宋大臣,福州閩縣(今福建省福州市)人。

許應龍五歲通曉經書要義,在座的客人說「小兒氣食牛」,許應龍隨著回答「丈夫才吐鳳」,四坐之人都讚嘆他。進入太學,嘉定元年(1208年)舉進士。調任汀州教授,派到浙東宣撫司掾,改派為戶部架閣。之後籍田令、太學博士。當時北方李全、時青歸附宋朝,許應龍有「養虎遺患」之說,後來如其所言。升遷為國子博士、國子丞、宗學博士。

宋理宗即位,許應龍陳說:「正心為治國平天下之綱領。」轉任秘書郎兼權尚右郎官,升遷為著作郎。請求外任,知潮州。陳三槍起兵贛州,出沒在江西、福建、廣東之間,勢力很大。鐘全相繼為亂,樞密陳韡率領江西擔任招捕使,三路調軍,分道追剿。亂兵逼進潮州境,許應龍調水軍、禁卒、士兵、弓守,扼守要害。明間諜,守關隘,斷橋開塹,斬木塞路。點集激勵民兵,明曉保家鄉、守室廬、保全妻兒,檢閱補充親兵,每天加強訓閱。隨後橫岡、桂嶼相繼報捷。

招捕司派遣統領官齊敏率軍由漳州至潮州,截擊贛州亂軍餘黨。許應龍對齊敏曰:「兵法專攻薄弱環節,現在鐘全勢窮,陳三槍猖獗,如果先破鐘全,則陳三槍不戰可擒。」齊敏聽命,于是亂軍全部平定。還沒有解嚴時,有行路旅客數人,當地武裝搜出他們袋子裡的金銀,指認他們為賊黨。許應龍辨明他們不是盜賊,于是釋放,他們都下拜感泣。開始,人們懷疑許應龍是儒生不懂兵事,等見到他安排事務,分治百姓,靜練雍容,沒有不嘆服的。僚屬請上奏表功,許應龍說:「知州的本職就是捍城保民,何功之有?」距州六七十里有山斜,峒獠人所聚,請求耕種土地不輸賦。禁兵與他們爭鬥,許應龍公平決斷,其首領感悅,率領父老鳴缶擊筒,歡跳著到潮州謝恩。去的那天,全州遮道相送。

端平初年,召為禮部郎官。入對時,宋理宗對許應龍:「卿治潮州有聲譽,與李宗勉治台州齊名。」許應龍叩首回答:「民沒有不可教化的,只是看牧民之人如何。臣治州倖免曠廢政事,都是陛下德化所致,不是臣的能力。」兼榮文恭王府教授,力辭,轉任國子司業。祭酒徐僑建議學校選派教職,首先就是名譽聲望。許應龍以為不如按資格選派,資格一定,則僥倖之門路杜絕,請託之風停止。徐僑深以為然。當時有人仗勢求職者,被極力抵制。

兼權直舍人院,轉任國子祭酒。攝侍右侍郎兼學士院權直。當天,罷免鄭清之、喬行簡的制書,是許應龍所起草。次日在文德殿宣布完,宋理宗派遣中使召許應龍對他說:「起草制書很好。」許應龍再謝:「臣聽說古人有言,進用一人就像把他抱在膝上,斥退一人就像把他扔到深淵裡。如今二相請求免除機務,與陛下禮待大臣之意,可兩全其美。」宋理宗以為他說的好,就令他草敕書戒諭將帥。後來,許應龍權吏部侍郎兼侍講,兼權直學士院。試吏部侍郎,升任侍讀,權兵部尚書。

當時紙幣甚空嚴重,喬行簡主張提取儲金,州縣迎合奉承,貧富都很害怕。許應龍上奏從民便、節用二說,喬行簡同意。兼吏部尚書,遷兵部兼中書舍人。三次上書請求外任,不允。兼給事中,兼吏部尚書嘉熙三年(1239年)再請外任,下詔免兼中書,拜為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多次請辭,正好正言郭磊卿有論疏,于是許應龍以端明殿學士提舉洞霄宮。卒年八十一歲。贈資政殿學士、銀青光祿大夫。應龍不急躁不爭逐,不偏激不附和,不胡亂推薦人,而且也沒有傷害別人的事。潮州之治,最值得記載。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東澗集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
欽定續文獻通考2
續資治通鑑3
福州府志乾隆本2
御定淵鑑類函2
大清一統志2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3
史傳三編2
宋史23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1
南宋館閣錄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6203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