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孫萬壽

孫萬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72602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孫萬壽
name-style仙期北史·卷八十一列傳第六十九 儒林上》:靈暉子萬壽,字仙期,一字遐年。
name-style遐年北史·卷八十一列傳第六十九 儒林上》:靈暉子萬壽,字仙期,一字遐年。
fatherperson:孫靈暉北史·卷八十一列傳第六十九 儒林上》:靈暉子萬壽,字仙期,一字遐年。
authority-cbdb179479
authority-wikidataQ45583934
authority-wikidataQ11448922
link-wikipedia_zh孫萬壽
孫萬壽北齊、北周、隋朝文學家,表字仙期,又字遐年,信都郡武強縣人。

北齊國子博士孫靈暉之子。十四歲時跟隨阜城熊安生學五經,通達概略,涉獵諸子、史書。擅長文章、談論豐美,博陵李德林很肯定他。十七歲時任北齊奉朝請,陽休之屬下開府行參軍。

隋朝建立,滕王楊瓚召他擔任文學,因為衣冠不整獲罪,流放防守江南。行軍總管宇文述召他主管軍中書簡。孫萬壽書生氣質濃厚,在軍中鬱郁不得志,作「遠戍江南寄京師親友」五言詩送給長安的友人,這首詩在當時流行,很多人把他寫在牆壁上。

後來回歸,十數年不得任用。601年(仁壽元年),豫章王楊暕召他為長史。604年(仁壽四年)楊暕封為齊王,孫萬壽為齊王文學。當時,諸王屬官很多被族滅,孫萬壽內心不安,稱病辭職。很久之後,擔任大理司直,在官任上去世,享年五十二歲。《文集》10卷流行于世。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北史3
隋書2
畿輔通志2
通志2
冊府元龜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72602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