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孙万寿

孙万寿[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772602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孙万寿
name-style仙期北史·卷八十一列传第六十九 儒林上》:灵晖子万寿,字仙期,一字遐年。
name-style遐年北史·卷八十一列传第六十九 儒林上》:灵晖子万寿,字仙期,一字遐年。
fatherperson:孙灵晖北史·卷八十一列传第六十九 儒林上》:灵晖子万寿,字仙期,一字遐年。
authority-cbdb179479
authority-wikidataQ45583934
authority-wikidataQ11448922
link-wikipedia_zh孙万寿
孙万寿北齐、北周、隋朝文学家,表字仙期,又字遐年,信都郡武强县人。

北齐国子博士孙灵晖之子。十四岁时跟随阜城熊安生学五经,通达概略,涉猎诸子、史书。擅长文章、谈论丰美,博陵李德林很肯定他。十七岁时任北齐奉朝请,阳休之属下开府行参军。

隋朝建立,滕王杨瓒召他担任文学,因为衣冠不整获罪,流放防守江南。行军总管宇文述召他主管军中书简。孙万寿书生气质浓厚,在军中郁郁不得志,作「远戍江南寄京师亲友」五言诗送给长安的友人,这首诗在当时流行,很多人把他写在墙壁上。

后来回归,十数年不得任用。601年(仁寿元年),豫章王杨暕召他为长史。604年(仁寿四年)杨暕封为齐王,孙万寿为齐王文学。当时,诸王属官很多被族灭,孙万寿内心不安,称病辞职。很久之后,担任大理司直,在官任上去世,享年五十二岁。《文集》10卷流行于世。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北史3
隋书2
畿辅通志2
通志2
册府元龟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72602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