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吳蘭修

吳蘭修[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7349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吳蘭修
name-style石華晚晴簃詩匯·卷一百二十》:吳蘭修,字石華,嘉慶人。嘉慶戊辰舉人,官信宜訓導。
born1789
authority-wikidataQ10919121
link-wikipedia_zh吳蘭修
exam-statusexamstatus:舉人
    from-date 嘉慶戊辰年
1808/1/28 - 1809/2/13
晚晴簃詩匯·卷一百二十》:吳蘭修,字石華,嘉慶人。嘉慶戊辰舉人,官信宜訓導。
吳蘭修(1789年 - 1839年),字石華,廣東省梅州市梅縣鬆口鎮下坪闕里村人。清朝學者,對南漢史學造詣尤深。

吳蘭修少年勤學,嘉慶十三年(1808年)鄉試中舉。曾任廣東信宜縣儒學訓導,後在廣州粵秀書院講學。阮元兩廣總督時,將廣州羊城、越華、端溪等四大書院門生集中於「學海堂」,演習經史,並任命吳蘭修為「學海堂」首任學長。

吳蘭修精通經學、文史,工詩詞。道光年間曾纂修廣東《封川縣志》,還曾充《廣東通志》總校勘。吳蘭修最為突出的成就,是五代十國之南漢史的研究。清代,南漢劉氏錄已佚,吳蘭修為填補這一空白,矢志為南漢撰寫史書。他廣徵博採,竭十年之功,寫成《南漢紀》五卷,又撰《南漢地理志》、《南漢金石志》及《考定南漢事略》等。此外,還有《石華文集》、《荔春吟草》、《端溪硯史》、《宋史地理志補正》以及數學著作《方程考》等傳世。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南漢紀creator
南漢金石志creator
桐花閣詞鈔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4
晚晴簃詩匯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7349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