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劉光祖

劉光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786244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劉光祖
name-style德修宋史·列傳第一百五十六》:劉光祖,字德修,簡州陽安人。
associated-placeplace:陽安縣宋史·列傳第一百五十六》:劉光祖,字德修,簡州陽安人。
authority-cbdb10658
authority-wikidataQ45368994
link-wikipedia_zh劉光祖_(南宋)
劉光祖(1142年 - 1222年),字德修,簡州陽安(今四川簡陽)人。

紹興十二年(1142年)出生,自小由外祖父賈暉撫養,以外祖父賈暉的恩蔭補為官員。乾道五年(1169年)進士及第,廷對時發言:「陛下睿察太精,宸斷太嚴,求治太速,喜功太甚。」。除劍南東川節度推官。光宗即位,擢為殿中侍御史。不久出京為江西提刑,改夔州。紹熙五年(1194年),為起居舍人慶元五年(1199年),劉光祖撰〈涪城學記〉,言及「世方以道為偽,而以學為棄物,夫好惡出於一時,是非定於萬世。」是年二月二十三日,右諫議大夫張釜劾光祖「佐逆不臣、蓄憤懷奸、欺世慢上」等五罪,落職為房州(今湖北房縣)居住。起用為眉州知州。寧宗即位,除侍御史,升遷起居郎。官至顯謨閣直學士。宋寧宗嘉定十五年(1222年)卒,年八十一歲。有《鶴林詞》一卷。

顯示更多...: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主題關係
山堂疑問creator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御選歷代詩餘2
續資治通鑑5
宋元學案2
宋史紀事本末2
文獻通考2
堯山堂外紀2
直齋書錄解題3
館閣續錄2
蜀中廣記2
慶元黨禁12
宋史35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786244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