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袁泌

袁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80502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袁泌
born510
died567
authority-cbdb181767
authority-wikidataQ11626509
link-wikipedia_zh袁泌
袁泌(510年 - 567年),字文洋,陳郡陽夏縣(今河南省太康縣)人,中國南北朝南朝梁南朝陳軍人、政治人物,袁昂之子。袁敬胞弟。

初任南梁員外散騎侍郎,歷任諸王府佐。548年(太清二年),侯景之亂爆發,是時袁泌兄袁君正為吳郡太守,袁泌為皇太子蕭綱屬下東宮領直,召募吳中兵士。侯景包圍建康,袁泌率所募兵卒救援台城。549年(太清三年),建康陷落,撤退到東陽。受侯景之兵的追擊,出會稽東嶺湓城,附鄱陽嗣王蕭范。蕭範死後,袁泌投降侯景。

侯景之亂平定,袁泌被王僧辯推舉為富春郡太守,兼丹陽尹。555年(承聖四年),貞陽侯蕭淵明稱帝,袁泌為侍中,出使北齊。557年(永定元年),王琳占據郢州抵抗南陳陳霸先。袁泌從北齊迎奉梁永嘉王蕭莊到王琳大營。蕭莊稱帝,袁泌為侍中、丞相長史。561年(天嘉二年)袁泌和王琳到達柵口,王琳大軍敗于陳軍。袁泌將蕭莊託付給劉仲威到北齊,自己降陳。

袁泌任寧遠始興王府法曹參軍,轉任諮議參軍。受通直散騎常侍、兼侍中、豫州大中正。出使北周,回國後受位散騎常侍,任御史中丞。566年(天康元年)陳伯宗即位,袁泌任雲旗將軍、司徒左長史。567年(光大元年)去世。享年五十八歲。遺言請求不受贈諡,南陳朝廷不聽,追贈金紫光祿大夫,諡質。

顯示更多...: 子女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陳書2
浙江通志2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3
北齊書1
南史1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0502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