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姚內斌

姚內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80966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姚內斌
associated-placeplace:盧龍縣宋史·列傳第三十二》:姚內斌,平州盧龍人。
authority-cbdb44329
authority-wikidataQ45436088
authority-wikidataQ11447314
link-wikipedia_zh姚内斌
姚內斌(911年 - 974年),中國北宋軍人、政治人物,平州盧龍縣人。

在契丹國擔任關西巡檢、瓦橋關使。周世宗顯德六年(959年),趙匡胤後周軍北征,攻打瓦橋關、姚內斌率兵五百人開城門降伏後周。姚內斌任汝州刺史。離任時,瓦橋關官吏民眾到宮闕請求讓姚內斌留任,周恭帝下詔褒揚。

宋朝建隆元年(960年),姚內斌的本名犯趙匡胤父親宣祖趙弘殷諱下一字,才改名內斌。姚內斌從太祖趙匡胤鎮壓李筠之亂,任虢州刺史。歷任慶州刺史兼青、白兩池榷鹽制置使。在慶州十幾年,西夏不敢犯境,給他起外號「姚大蟲」,說他武勇。

姚內斌投降時,他的妻兒還在契丹。乾德四年(966年)他的兒子姚承讚從幽州秘密回到宋朝。乾德五年(967年),幽州民田光嗣帶著姚內斌子女六人逃亡宋朝。趙匡胤召見他們,賜給他們衣服、緡錢、鞍馬,令宦官護送他們到慶州姚內斌處。開寶四年(971年)姚內斌被召還回東京開封府。開寶七年(974年)春,姚內斌突然病亡。享年六十四歲。

顯示更多...: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續資治通鑑2
東都事略5
宋史紀事本末2
古今紀要2
宋史18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0966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