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孙固

孙固[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818899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孙固
name-style和父宋史·列传第一百》:孙固,字和父,郑州管城人。
associated-placeplace:管城县宋史·列传第一百》:孙固,字和父,郑州管城人。
died-date元佑五年四月丙午
1090/5/13
宋史·本纪第十七 {{哲宗一}}》:丙午,孙固薨。
authority-cbdb1532
authority-wikidataQ45358766
link-wikipedia_zh孙固
held-officeoffice:同知枢密院事
    from-date 元丰元年闰一月壬辰
1078/3/3
宋史·本纪第十五 {{神宗二}}》:壬辰,枢密直学士孙固同知枢密院事。
held-officeoffice:枢密副使
    from-date 元丰三年九月癸未
1080/10/9
宋史·本纪第十六 {{神宗三}}》:癸未,薛向、孙固并为枢密副使。
held-officeoffice:知枢密院
    from-date 元丰四年正月辛亥
1081/3/6
宋史·本纪第十六 {{神宗三}}》:孙固知枢密院,
held-officeoffice:门下侍郎
    from-date 元佑三年四月壬午
1088/4/29
宋史·本纪第十七 {{哲宗一}}》:壬午,以观文殿学士孙固为门下侍郎,
held-officeoffice:知枢密院
    from-date 元佑四年十一月癸未
1089/12/21
宋史·本纪第十七 {{哲宗一}}》:癸未,以孙固知枢密院事,
孙固(1016年 - 1090年),字和父,郑州管城县(今河南郑州市)人,中国北宋大臣,宋哲宗时门下侍郎。

孙固幼年有志,九岁读《论语》,吾能行此。举进士,调任磁州司户参军,转任霍县令。入朝为秘书丞,为审刑详议官。受到宰相韩琦器重,让他担任编修中书诸房文字。宋英宗治平年间,赵顼为颍王,侍赵顼于藩邸,以其为侍讲。赵顼为皇太子,孙固又为侍读。赵顼即位为宋神宗,孙固历任工部郎中、天章阁侍制、知通进银台司。神宗经略西夏,孙固反对西夏用兵的政策,于是出知澶州。后来入知审刑院,再领银台、封驳兼侍读,判少府监。之前对神宗言王安石不可为相,王安石变法,孙固与他议事多不合,极言青苗法于民不便。加龙图阁直学士、知真定府。熙宁末年,孙固以枢密直学士知开封府。元丰初年,官至同知枢密院事。对越南用兵,建顺州,孙固请弃地,内徙二万户。宋神宗想要讨伐西夏,派宦官李宪为帅,他上书反对。孙固以太中大夫、枢密副使,进为知院事。因病去职,为观文殿大学士、知河阳。宋哲宗即位,以正议大夫知河南府,转任知郑州。元佑二年(1087年),召为侍读,提举中太一宫。元佑三年(1088年),拜门下侍郎,再知枢密院事,官至右光禄大夫。元佑五年(1090年),孙固去世,赠开府仪同三司,谥号温靖。元符二年(1099年),因为元佑党籍夺官。宋徽宗政和年间,出党人籍,归还所夺。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河南通志2
续资治通鉴2
御定渊鉴类函2
万姓统谱2
宋元学案2
大清一统志2
续资治通鉴长编19
山堂肆考2
东都事略2
文献通考1
古今纪要3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2
宋史1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18899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