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宗夬

宗夬[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833818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宗夬
born456
died504
authority-wikidataQ11451905
link-wikipedia_zh宗夬
宗夬(456年 - 504年),字明敭,南陽涅陽人,南齊南梁官員。從伯父宗愨,堂弟宗岳。

宗夬祖上在江陵居住,祖父宗炳在劉宋年間被徵召為太子庶子,但宗炳不接受,享有盛名;父親宗繁曾為西中郎諮議參軍。宗夬年少勤學,有度量和才幹。成年後他被推薦為郢州秀才,歷任臨川王常侍、驃騎行參軍。南齊司徒、竟陵王蕭子良在西邸聚集士人欣賞圖畫,宗夬也在場參與。永明年間,南齊與北魏和親,朝廷選拔他和尚書殿中郎任昉共同迎接魏國使節。

齊武帝嫡孫南郡王蕭昭業在西州居住,以宗夬管理書記,他以文章被知遇,又以品行端正獲讚許,於是有此任命。不久文惠太子蕭長懋去世,蕭昭業被立為皇太孫,宗夬仍管理書記。蕭昭業繼位後犯下許多過錯,但他自此疏遠,出任秣陵縣令,遷官尚書都官郎。隆昌末年,蕭昭業被誅殺,以前的寵臣大多遭受災禍,只有他和傅昭二人因以廉潔公正免禍。齊明帝即位,任命宗夬為郢州治中,有名聲也稱職,之後他以年老辭官回鄉。南康王蕭績擔任荊州刺史,薦舉他出任別駕。蕭衍起事,他遷官西中郎諮議參軍,仍然任職別駕。當時西部官位聲望最高的只有他和同郡的樂藹、劉坦,獲得當地人信服,因此領軍將軍蕭穎胄相當依靠他,凡事都諮詢他的意見。蕭衍從雍州發兵,蕭穎胄派遣宗夬自楊口到雍州向蕭衍稟告計策車,並護送軍事物資,蕭衍對他十分禮遇。中興初年,他遷官御史中丞,適逢父親去世而離職。其後宗夬再被起用為冠軍將軍、衛軍長史。

南梁建立,宗夬在天監元年(502年)轉任征虜長史、東海太守,仍為將軍。次年(503年)徵召為太子右衛率,同年冬天遷任五兵尚書。天監三年(504年)去世,虛歲四十九,子宗曜卿嗣。

顯示更多...: 引用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梁書1
資治通鑑1
南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33818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