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梁睿

梁睿[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83959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梁睿
name-style恃德隋书·卷三十七列传第二》:梁睿,字恃德,安定乌氏人也。
born531
authority-cbdb31137
authority-wikidataQ45419157
authority-wikidataQ20062552
link-wikipedia_zh梁睿
梁睿(531年 - 595年),字恃德。安定乌氏(今甘肃泾川县北)人。隋朝名将。

西魏太尉梁御之子。梁睿「少沉敏,有行检」,自幼被宇文泰养在宫中,又命诸子与梁睿交游,相当融洽。七岁,袭爵广平郡公,累加仪同三司。

杨坚专权,命梁睿代王谦为新益州总管。相州总管尉迟迥、郧州总管司马消难先后举兵反对杨坚。王谦亦起兵作乱。张威奉命以行军总管身份,随梁睿前去平叛。王谦得知梁睿军由嘉陵江(西汉水)上游沿江而下,遂派遣开府李三王等镇守通谷(通谷堡,在今甘肃狄道县东北),梁睿派使张威击破,擒数千人,进至龙门(今四川广元境)。接著张威又绕小路突袭开远,益州刺史达奚惎逃往成都。张威继续率中军奋勇出击成都,大败王谦,达奚惎、乙弗虔开城投降。王谦在新都被俘斩,益州叛乱遂平。

梁睿平定王谦,自以为功高震主,恐被时人忌恨,遂公开接受贿赂以自坏名声。文帝倒没有怪罪他。开皇十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梁睿随文帝至洛阳而卒,时年六十五。文帝封其爵位「蒋国公」,谥「襄」。儿子梁洋继承爵位。

显示更多...: 夫人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北史9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3
隋书2
册府元龟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3959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