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黎遂球

黎遂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87839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黎遂球
name-style美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8 经部·易类存目二》:遂球字美周,番禺人。
born1602
died1646
authority-cbdb33537
authority-viaf71076423
authority-wikidataQ11178843
link-wikipedia_zh黎遂球
exam-statusexamstatus:举人
    from-date 天启丁卯年
1627/2/16 - 1628/2/4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8 经部·易类存目二》:遂球字美周,番禺人。天启丁卯举人。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8 经部·易类存目二》:明黎遂球撰。
黎遂球(1602年 - 1646年),字美周,号迦陵,番禺(今广州番禺板桥乡)人。于广东省城豪贤路出世。

自幼聪慧,师从陈子壮。天启六年(1626年)县试冠其曹,天启七年(1627年)举人,再试不第。与徐汧吴伟业张溥、金声、陈际泰有往来。崇祯初年,过扬州,参加「黄牡丹会」,赋诗十首,名列第一,有「牡丹诗状元」之誉。

清军南下,任南明朝廷兵部职方司主事,守赣州。城破,肋部中三箭下马,被清兵数枪刺死,弟黎遂淇同殉节,赠兵部尚书,谥忠愍。著有《莲须阁诗文集》、《易史》。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周易爻物当名creator
西湖杂记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钦定续文献通考1
广东通志2
明史4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4
小腆纪传2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国朝画徵录1
千顷堂书目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7839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