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汪澈

汪澈[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8836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汪澈
name-style明遠宋史·列傳第一百四十三》:汪澈,字明遠,自新安徙居饒州浮梁。
authority-cbdb8140
authority-wikidataQ45366589
link-wikipedia_zh汪澈
held-officeoffice:參知政事
    from-date 紹興三十二年四月戊寅
1162/5/27
宋史·本紀第三十二 {{高宗九}}》:戊寅,以御史中丞汪澈參知政事。
汪澈1109年 - 1171年,字明遠,饒州浮梁縣(今江西省景德鎮市北)人,祖籍新安(今安徽省歙縣)。南宋大臣,宋高宗時參知政事。

幼年時從伯兄汪沆學,高宗紹興八年(1138年)中進士。為臨江軍新喻縣主簿,轉任軍器少監。改吉州州學教授,改為教授衡州(治今湖南衡陽)、沅州(治今湖南芷江)。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通過万俟卨推薦,召為秘書省正字兼實錄院檢討官,轉任校書郎、國史院編修官。紹興二十九年(1159年),擢升為監察御史,于是進升殿中侍御史。當時和議日久,邊備鬆弛,他多次上書養民養兵,振作士氣。紹興三十年(1160年),轉任侍御史。與陳俊卿劾罷左相湯思退。紹興三十一年(1161年),轉任御史中丞,後為湖北、京西宣諭使。金兵南下,金主完顏亮為部下所殺,他奏請出兵淮甸,與荊襄軍夾擊金軍,斷金兵退路。次年,召為參知政事,與陳康伯同贊內禪。宋孝宗即位,他督軍荊襄,主持屯田。他築堰渠,募閒民,汰冗卒以屯田,歲入七十八萬斛。乾道元年(1165年),改知建康府,拜樞密使。在位二年,以觀文殿學士奉洞霄宮。不久被彈劾落職。後來改知鄂州兼安撫使,知寧國府。以知福州、福建安撫使致仕。卒後贈金紫光祿大夫,謚號莊敏,有文集二十卷。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續資治通鑑15
南宋館閣錄4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64
宋史1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836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