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富直柔

富直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892543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富直柔
name-style季申宋史·列傳第一百三十四》:富直柔,字季申,宰相弼之孫也。
authority-cbdb8047
authority-wikidataQ45366304
link-wikipedia_zh富直柔
held-officeoffice:簽書樞密院事
    from-date 建炎四年十一月丁未
1130/12/10
宋史·本紀第二十六 {{高宗三}}》:以御史中丞富直柔簽書樞密院事,秦檜為禮部尚書。
held-officeoffice:同知樞密院事
    from-date 紹興元年八月戊寅
1131/9/7
宋史·本紀第二十六 {{高宗三}}》:以李回參知政事,富直柔同知樞密院事。
富直柔1084年 - 1156年,字季申南宋大臣,西京河南府洛陽縣(河南省洛陽市)人,宰相富弼之孫,富紹庭的兒子。

富直柔以父蔭補官。年少時聰明過人,有才名。靖康初年,晁說之認為他的文章傑出,推薦給朝廷,召賜同進士出身,擔任秘書省正字。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召近臣推舉所信任的人,禮部侍郎張浚推薦富直柔。下詔任命他為著作佐郎,不久擔任禮部員外郎、起居舍人,升遷為右諫議大夫。范致虛以貶官被召入朝廷,富直柔力諫范致虛不當再用,于是出知鼎州。升遷為給事中。

醫官、團練使王繼先以皇帝推恩轉任防禦使,依法當回授,得旨特換武功大夫。富直柔議論道:「王繼先以計換授,換授之後,轉行官資,授任差遣,更沒有阻礙。而且武功大夫只有戰功、歷邊任、有材能勇武之人可以升任,不可以輕授。」皇帝對宰相范宗尹說:「這次任命出自朕意。現在富直柔抗論,朕願屈意聽從,以伸直言之氣。」

建炎四年(1130年),轉任御史中丞。富直柔請罷右司侯延慶,以蘇遲代替他,皇帝說:「台諫以拾遺補過為職,不應當推薦某人為某官。」于是侯延慶改任禮部員外郎,而蘇遲為太常少卿。

十月,擔任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先例,簽書有以員外郎擔任的,而沒有三丞擔任的。中書說不是舊典,當時富直柔為奉議郎,特升為朝奉郎。從此寄祿官三丞升任除二府之人,升遷為員外郎,從富直柔開始,遂以為例。

紹興元年(1131年),詔命禮部太常寺討論隆祐太后冊禮,范宗尹說:「太母前後被廢斥,實際是章惇蔡京的主意,人們都知道不是哲宗徽宗二聖之過。」富直柔說:「陛下推崇隆祐太后,天下以為應當,然而人們也不以為不是哲宗與太上皇之意,願陛下不要再疑慮。」然後命禮官討論典禮。既而王居正說:「太后隆名定位,元符年間已經確定,應該用欽聖皇后詔命,奏告天地宗廟,典禮不須討論。」于是定議。

高宗無子,上虞縣丞婁寅亮上書談到宗社大計,想要選宋太祖諸孫「伯」字輩以下有賢德的人視為親王,使他們為官治民,也作為皇儲備選,以待皇嗣出生,退回藩服。疏上,宋高宗大嘆感悟,富直柔同意推薦,召赴行在,擔任監察御史。于是趙伯琮封為普安郡王,後來得以被立為皇子、皇太子並繼位為宋孝宗,是因為婁寅亮之言。

擔任同知樞密院事。侍御史沈與求彈劾富直柔附會辛道宗、辛永宗兄弟得以進位,又彈劾他所推薦右司諫韓璜。之前,富直柔曾經在皇帝面前揭發呂頤浩的短處,呂頤浩與秦檜都忌恨他,于是二人一起罷免,韓璜貶為監潯州酒稅,富直柔以本官提舉洞霄宮。

紹興六年(1136年),為生母丁憂。起複為資政殿學士、知鎮江府,推辭不去。起知衢州。以錯判死罪,落職奉祠。不久複端明殿學士。徜徉山水,放意吟詩,與蘇遲、葉夢得等人交往,在家中壽終。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河南通志2
續資治通鑑3
南宋館閣錄1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32
宋史2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892543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