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鄧潤甫

鄧潤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90221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鄧潤甫
name-style溫伯宋史·列傳第一百二》:鄧潤甫,字溫伯,建昌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建昌縣宋史·列傳第一百二》:鄧潤甫,字溫伯,建昌人。
died-date紹聖元年五月乙丑
1094/7/10
宋史·本紀第十八 {{哲宗二}}》:乙丑,鄧潤甫卒。
authority-cbdb8126
authority-wikidataQ45366553
link-wikipedia_zh邓润甫
held-officeoffice:尚書右丞
    from-date 紹聖元年二月丁未
1094/2/22
宋史·本紀第十八 {{哲宗二}}》:兵部尚書鄧潤甫為尚書右丞。
鄧潤甫(1027年 - 1094年),字溫伯,避諱高魯王(宣仁皇后之父高遵甫),以字行,別字聖求北宋建昌軍(今江西省黎川縣)。宋哲宗時尚書左丞。

宋仁宗皇祐元年(1049年)中進士,擔任上饒尉、武昌令。舉賢良方正,召試不應。熙寧年間,為編修中書條例,檢正中書戶房事,擔任集賢校理、直舍人院。改任知諫院、知制誥。鄧潤甫與鄧綰、張琥主審鄭俠之獄,深致其文,入罪馮京、王安國、丁諷、王堯臣。後來鄧潤甫被擢升為御史中丞。轉任翰林學士,因有文名,當時的制書,很多靠他的力量。歷任知撫州、杭州、成都府。宋哲宗即位,擢進翰林學士承旨,修撰《神宗實錄》。為母親守制,回任吏部尚書。被梁燾所彈劾,出知亳州。後來又以翰林學士承旨召回京城,為禮部尚書。請補外官,知永興軍(今陝西省西安市)。元祐八年(1093年),召為兵部尚書。宋哲宗親政,鄧潤甫首陳紹述之說,請求宋哲宗效仿父親宋神宗推行新法。紹聖元年(1094年)拜為尚書左丞。不同意章惇貶謫呂大防劉摯的建議。不久病亡,贈開府儀同三司,謚安惠。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乾道臨安志2
名疑2
浙江通志2
續資治通鑑10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陝西通志1
續資治通鑑長編32
東都事略5
宋史紀事本末6
文獻通考2
古今紀要4
宋詩紀事3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江西通志2
宋史27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0221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