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邓润甫

邓润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902219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邓润甫
name-style温伯宋史·列传第一百二》:邓润甫,字温伯,建昌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建昌县宋史·列传第一百二》:邓润甫,字温伯,建昌人。
died-date绍圣元年五月乙丑
1094/7/10
宋史·本纪第十八 {{哲宗二}}》:乙丑,邓润甫卒。
authority-cbdb8126
authority-wikidataQ45366553
link-wikipedia_zh邓润甫
held-officeoffice:尚书右丞
    from-date 绍圣元年二月丁未
1094/2/22
宋史·本纪第十八 {{哲宗二}}》:兵部尚书邓润甫为尚书右丞。
邓润甫(1027年 - 1094年),字温伯,避讳高鲁王(宣仁皇后之父高遵甫),以字行,别字圣求北宋建昌军(今江西省黎川县)。宋哲宗时尚书左丞。

宋仁宗皇佑元年(1049年)中进士,担任上饶尉、武昌令。举贤良方正,召试不应。熙宁年间,为编修中书条例,检正中书户房事,担任集贤校理、直舍人院。改任知谏院、知制诰。邓润甫与邓绾、张琥主审郑侠之狱,深致其文,入罪冯京、王安国、丁讽、王尧臣。后来邓润甫被擢升为御史中丞。转任翰林学士,因有文名,当时的制书,很多靠他的力量。历任知抚州、杭州、成都府。宋哲宗即位,擢进翰林学士承旨,修撰《神宗实录》。为母亲守制,回任吏部尚书。被梁焘所弹劾,出知亳州。后来又以翰林学士承旨召回京城,为礼部尚书。请补外官,知永兴军(今陕西省西安市)。元佑八年(1093年),召为兵部尚书。宋哲宗亲政,邓润甫首陈绍述之说,请求宋哲宗效仿父亲宋神宗推行新法。绍圣元年(1094年)拜为尚书左丞。不同意章敦贬谪吕大防刘挚的建议。不久病亡,赠开府仪同三司,谥安惠。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乾道临安志2
名疑2
浙江通志2
续资治通鉴10
万姓统谱2
大清一统志2
陕西通志1
续资治通鉴长编32
东都事略5
宋史纪事本末6
文献通考2
古今纪要4
宋诗纪事3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江西通志2
宋史27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02219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