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王詵

王詵[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904450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王詵
name-style晉卿宋史·列傳第十四》:緘子詵,字晉卿,能詩善畫,尚蜀國長公主,官至留後。
fatherperson:王緘宋史·列傳第十四》:緘子詵,字晉卿,能詩善畫,尚蜀國長公主,官至留後。
authority-cbdb7376
authority-wikidataQ45366069
authority-wikidataQ3566081
link-wikipedia_zh王诜
link-wikipedia_enWang_Shen_(Song_dynasty)
held-officeoffice:利州防禦使画繼·卷二》:王詵,字晉卿,尚英宗女蜀國公主,為利州防禦使。
王詵(1036年-約1093年),字晉卿,中國宋朝畫家。山西太原人。

宋初開國功臣王全斌後代,居河南開封,自幼好讀書,與蘇軾黃庭堅米芾有往來,「十年不遊權貴門」。官至宣州觀察使,娶宋英宗趙曙的女兒蜀國長公主,官左衛將軍、駙馬都尉。

元豐二年(1079年)因受蘇軾「烏台詩案」牽連,貶為昭化軍節度行軍司馬,又因冷落蜀國長公主,寵愛小妾,導致公主鬱鬱而死,神宗罷朝五天。公主乳母告發王詵為人放蕩,與小妾恣意淫樂,神宗大怒:「王詵內則朋淫縱慾而失行,外則狎邪罔上而不忠,由是公主憤愧成疾,終至彌篤。」,杖打八妾並把她們婚配兵卒,王詵貶官均州,元豐七年轉置潁州。

哲宗即位後被召回,又官定州團練使。與端王趙佶有往來,李公麟曾畫《西園雅集圖》留念,繪蘇東坡、蘇轍、米芾、黃庭堅、秦觀等十六人。

王詵作品有《金碧圖》、《溪山秋霽圖》、《漁村小景》、《煙江疊嶂圖》。此外他還將自己收藏的書畫作品放置在寶繪堂。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Misty River, Layered Peaks" by Wang Shen

Wang Shen ( 1036 – 1093), courtesy name Jinqing, was a Chinese calligrapher, painter, poet, and politician of the Song dynasty. He is best known for his surviving paintings, poetry, and calligraphy , and for his relationships with prominent statesmen and early amateur literati artists such as Su Shi, Huang Tingjian and Mi Fu.

顯示更多...: Life   Painting   Poetry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御選歷代詩餘2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6
續資治通鑑1
画繼1
御定淵鑑類函4
陝西通志2
續資治通鑑長編12
画繼1
畫史會要2
宋史紀事本末1
堯山堂外紀2
宣和畫譜2
圖繪寶鑑1
蜀中廣記2
山西通志2
宋史1
畫史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04450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