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程迥

程迥[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9340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程迥
name-style可久宋史·列传第一百九十六儒林七》:程迥,字可久,应天府宁陵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宁陵县宋史·列传第一百九十六儒林七》:程迥,字可久,应天府宁陵人。
authority-cbdb29597
authority-wikidataQ45416261
authority-wikidataQ10452159
link-wikipedia_zh程迥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3 经部·易类三》:宋程迥撰。
程迥(? - ?),字可久,应天府宁陵人。

原籍沙随(今河南宁陵县北),靖康之变后迁至绍兴馀姚。自幼孤贫飘泊,二十馀岁才开始读书。隆兴元年(1163年)第进士。历知宰泰兴、德兴、进贤、上饶诸县,有政声。官至朝奉郎。患疝症。

程迥受学于喻樗,曾针对对《周易》的「揲蓍法」、「占解法」进行分析。朱熹称誉:「博闻至行,追配古人,释经订史,开悟后学,当世之务又所通该,非独章句之儒而已。」吴澄评曰:「沙随先生经学精深,朱子多取其说。于朱为丈人行,故朱子以师礼事之。」著有《古易考》、《古易章句》、《古占法》、《易传外编》、《论语传》、《孟子章句》、《四声韵》、《淳熙杂志》、《南齐小集》、《古韵通式》等。《周易章句外编》和《周易古占法》,收录于《四库全书》。

显示更多...: 注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周易古占法creator
周易古占法creator
易章句creator
医经正本书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河南通志2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2
万姓统谱2
宋元学案2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1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5
文献通考9
史传三编2
直斋书录解题9
江西通志2
宋史5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340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