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罗点

罗点[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94018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罗点
name-style春伯宋史·列传第一百五十二》:罗点字春伯,抚州崇仁人。
associated-placeplace:崇仁县宋史·列传第一百五十二》:罗点字春伯,抚州崇仁人。
died-date绍熙五年九月庚子
1194/10/28
宋史·本纪第三十七 {{宁宗一}}》:罗点薨。
authority-cbdb10915
authority-wikidataQ45369778
link-wikipedia_zh罗点
held-officeoffice:签书枢密院事
    from-date 绍熙五年七月甲申
1194/8/13
宋史·本纪第三十七 {{宁宗一}}》:甲申,以兵部尚书罗点签书枢密院事。
罗点1150年 - 1194年,字春伯南宋大臣,抚州崇仁(今江西省崇仁县)人。

罗点六岁能做文章。登淳熙三年(1176年)进士第,授为定江节度推官。官至校书郎兼国史院编修官。当年旱灾,宋孝宗下诏徵求直言,罗点上封事:「现在奸臣谄谀之人日甚,议论见识平凡鄙陋。无置可否,就叫得体;与世俗一同浮沉,就叫有量;众人默然,自己独言,就叫沽名;众人混浊,自己清高,则曰就叫立异。这种风气不革除,陛下虽想要大有为于天下,未见其可。自旱灾肆虐,陛下祈祷群祠,大赦有罪,也不足以感动上天。而早上求直言,晚上得甘雨,上天之心,昭然所示。独不知陛下的求直言,确实想要实行吗?如想要实行,则将以所上封事,反覆详熟,当实行的审而后行,有怀疑的咨而后决,如此则太平之象日显,而乱象自消。」升迁为秘书郎兼皇太子宫小学教授。

赵扩(宋宁宗)当时以皇孙封英国公,罗点兼教授,入讲至傍晚时不停,左右请稍事休息,罗点说:「国公苦学不停,为什么阻止他。」又摘取古事劝戒,作成《鉴古录》进献。宋高宗驾崩,宋孝宗在居丧,皇太子赵敦参决庶务,罗点当时以户部员外郎兼太子侍讲,出使浙右,升迁为起居舍人,改任太常少卿兼侍立修注官,被命出使金朝以告登宝位。当时金世宗驾崩有国丧,迫使罗点换掉金带,罗点说:「登位是吉事,必以吉服从事。有死而已,金带不可换。」又责备罗点不应当称「宝位」,罗点说:「圣人大宝称作位,不加『宝」字,何以别至尊。」金人不能改变。

宋光宗对罗点说:「卿旧为宫僚,非他人可比,有想要说的,不要怕相告。」罗点说:「君子得志很少,小人得志很多。君子志在天下国家,而不在自己,行动必然遵循直道,言必遵循正论,往往不得罪人主,就得罪亲贵,不得罪当权者,就得罪时俗。小人志在自己,而不在天下国家,所行所言,都是取悦之道。用得罪人的方法,小人得志就少了;用取悦人的方法,小人不得志就少了。之前的明主,念及君子的难以进用,就极力推行他们的主张而保护他们;念及小人的难以斥退,就极力观察堤防他们。」

皇子嘉王赵扩年至二十,罗点说:「现在正是亲师友、进德业之时,应该选择端良忠直之士,参侍日常。」于是任命黄裳为翊善。又说:「君主忧勤,臣下于是同心;君主偷安,臣下于是解体。现在街上的传言,都说陛下每日视朝,勉强听奏决断,心不在政事。宰执陈奏,按礼节应答,侍从官僚,按礼节朝对,在宫中日常之乐,赏赐奢侈之费,已经喧腾众人之口。强敌对境这样的名声怎能传出!」

绍熙三年(1192年)十一月冬至,车驾将到重华宫朝贺太上皇孝宗,既而中止。罗点说:「自天子到庶人,按时节拜双亲,没有空缺,三纲五常,关系甚大,不当以为常事而忽略。」光宗过宫的心意未决定,罗点上奏:「陛下已选定日子过宫,寿皇必引领以等候陛下。常人于朋友而且不可以无信,何况君主事奉父亲?现在陛下久缺温凊,寿皇想见不可得,万一忧思得病,陛下将怎么向天下解释?」

曾经在便殿召对,罗点说:「近来内外相传,说陛下在宫内有所牵制,不能很快出来上朝,沉溺于酒色,不理政事,真的是这样吗?」光宗说:「没有。」罗点说:「臣固然知道没有。私下猜测宫禁之间可能有触犯拂逆之事,姑且饮酒消遣。民间老百姓,被家庭妇人逼到逆境,也有纵酒放松的。君主主持天下,著颗心就像青天白日,当风雨雷电消散之后,清澈透明,岂能容许再有丝毫芥蒂停留呢?」光宗还是没有过宫去见孝宗。罗点又奏:「臣私下猜测嘉王生日,在禁中贺寿,以报父母养育之德,父子欢融,怎能不动心,请陛下感念两宫盼望之意。」十一月,罗点知道自己的话不被听从,请求离职,光宗不许。十二月,试任兵部尚书。

绍熙五年(1194年)四月,光宗将要到玉津园,罗点请先过重华宫,又上奏:「陛下为寿皇之子,四十馀年没有隔阂,只是由于开始郊礼生病,寿皇曾到南内督责,左右之人从此谗言离间,于是生出猜疑。以臣所见,寿皇与天下人相忘很久了。现在大臣同心辅政,奉法以理,宗室、戚里、三军、万姓都没有贰心,如果有人离间,诛杀他不必犹豫。像现在深居不出,久亏为子之道,众口非议,祸患将出,不可以不虑。」光宗说:「卿等可为朕调解。」黄裳回答:「父子之亲,为什么要调解。」罗点说:「陛下一出来,就当释然。」光宗还是未行。罗点于是率领讲官上书,光宗说:「朕心里未尝不思念寿皇。」罗点回答:「陛下长久没有问安,虽有此心,何以自我辩解?」寿皇得重病,罗点又随宰执班进谏。阁门吏让他们站住,罗点怒斥而入。光宗拂衣而起,宰执抓住皇帝衣裾,罗点急忙上前哭泣著说:「寿皇病势已危,现在不趁机见一面,后悔来不及了。」群臣随光宗入至福宁殿,内侍刚愎殿门,大臣痛哭而退。三日后,罗点随宰执班问安,光宗诏命只让他进来。罗点上奏:「前日只为了迫切尽忠,举措失礼,陛下赦免不杀,但是抓住衣裾于是有先例的。」光宗说:「抓住衣裾可以,为什么要闯入宫禁?」罗点引辛毗的先例谢罪,而且说:「寿皇只有陛下一子,既托付神器,惟恐不能快点见到他了。」

孝宗寿皇驾崩,罗点请光宗奔丧。光宗答应却没有出来,在重华宫拜受遗诏。罗点与侍从列奏劝谏请光宗过宫祭祀,前后三十五疏,自己单独上奏者十六章,上奏疏给重华宫,上书给嘉王和面对口奏没有算在内。嘉王嗣位为宋宁宗,人心才安定。拜罗点为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宁宗有事于明堂,罗点扈从于斋宫,得病而卒,时年四十五岁。赠太保,谥文恭

罗点天性孝顺友爱,无偏激和标新立异的行为,端正耿介有操守,义利之辨十分明白。有人说天下事非有才之人不能办,罗点说:「应该先论其心,心如果不正,才虽过人,有什么可取之处!」宰相赵汝愚曾哭著对宁宗说:「黄裳、罗点相继去世,二臣的不幸,就是天下的不幸啊。」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续资治通鉴8
宋元学案2
宋史纪事本末4
宋史7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4018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