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石琚

石琚[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961879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石琚
died-date大定二十二年六月丁巳
1182/7/20
金史·本紀第八》:丁巳,右丞相致仕石琚薨。
born1111
authority-wikidataQ30949649
link-wikipedia_zh石琚
held-officeoffice:參知政事
    from-date 大定三年十一月甲寅
1163/12/24
金史·本紀第六》:甲寅,以尚書右丞紇石烈良弼為左丞,吏部尚書石琚為參知政事。
held-officeoffice:尚書右丞
    from-date 大定七年二月丙申
1167/3/20
金史·本紀第六》:丙申,以參知政事石琚為尚書右丞。
held-officeoffice:左丞
    from-date 大定九年十一月己未
1169/11/27
金史·本紀第六》:十一月己未,以尚書左丞完顏守道為平章政事,右丞石琚為左丞,參知政事孟浩為右丞。
held-officeoffice:平章政事
    from-date 大定十七年十一月庚戌
1177/12/6
金史·本紀第七》:以尚書左丞石琚為平章政事。
held-officeoffice:右丞相
    from-date 大定十八年八月丙辰
1178/10/8
金史·本紀第七》:丙辰,以尚書右丞相完顏守道為左丞相,平章政事石琚為右丞相。
石琚1111年 - 1182年,金朝大臣。字子美,定州人。石皋子。

石琚出生于北宋定州,幼年聰敏,年七歲,過目成誦。長大後博通經史,工詞章。金熙宗天眷二年(1139年)己未科詞賦狀元。調弘政(今遼寧義縣)、邢台縣令。以為官清廉,升行台禮部主事,召為左司都事,累遷吏部郎中。完顏亮貞元三年(1155年),任吏部侍郎。在吏部十年,主管選舉及銓選法。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擢遷諫議大夫兼吏部侍郎,奉詔詳定製度,于朝政多有匡正上疏六事:「正紀綱,明賞罰,近忠直,遠邪佞,省不急之務,罷無名之役」。遷吏部尚書,大定三年(1163年),拜參知政事,大定七年(1167年),進尚書右丞,大定九年(1169年),進尚書左丞,兼太子少師。反對私人鑄錢,舉薦唐括安禮等名臣。大定十七年(1177年),拜平章政事,封萃國公。次年(1178年),拜為右丞相。參與修《起居注》。金世宗說,朕觀《貞觀政要》,唐太宗與臣下議論,始議如何,後竟如何,此政史臣在側,記而書之耳,若恐漏洩幾事,則擇慎密者任之。金國制度,凡皇宮內宴,只諸王、公主、駙馬有資格參預。有一次世宗把石琚也召來與宴。石琚曾以太子少師的身份上奏世宗,應讓太子完顏允恭學習政事。有人詆毀說:「石琚是希望得寵于東宮。」世宗經過觀察,覺得石琚忠心耿耿,深得完顏雍的信任。石琚也竭盡忠誠輔佐皇帝。大定後期,世宗完顏雍打算立元妃張氏為皇后,同石琚商量。在石琚的建議下作罷。石琚多次上表要求辭官,大定十九年(1178年),世宗完顏雍終于准許了他的請求,下詔封石琚的一個孫子為門祗修,並命令石琚回鄉安享天年。世宗贊他:「知人最為難事,近來左選多不得人,惟石琚為相時,往往能舉其官。」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石琚病逝于家,謚文憲。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金史21
續資治通鑑9
御定淵鑑類函2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三朝北盟會編2
畿輔通志2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61879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