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日知錄

日知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964785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work
name日知錄
authority-wikidataQ5371994
link-wikipedia_zh日知錄
ctext-workctp:work:wb924711
creatorperson:顧炎武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9 子部·雜家類三》:國朝顧炎武撰。
indexed-inwork: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19 子部·雜家類三》:《日知錄》三十二卷{{內府藏本}}
    juan-size 32
    stated-category
    stated-subcategory 雜考
indexed-inwork:清史稿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二 藝文三 子部》:日知錄三十二卷,日知錄之餘四卷。顧炎武撰。
    juan-size 32清史稿·志一百二十二 藝文三 子部》:日知錄三十二卷,日知錄之餘四卷。顧炎武撰。
    stated-category 雜家
    stated-subcategory 雜考
indexed-inwork: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十三》:《日知錄》三十二卷
    juan-size 32
    stated-category 雜家
    stated-subcategory 雜考
日知錄》是明末清初學者顧炎武(1613年—1682年)的代表作品之一。顧炎武「稽古有得,隨時札記,久而類次成書」,在四庫全書中為子部雜家類。

《日知錄》始撰于崇禎十二年(1639年)顧炎武絕意仕途,並以書名取之於《論語·子張篇》。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日知錄》的《目錄題辭》說「愚自少讀書,有所得輒記之, 其有不合,時有改定」,一開始有三項設計,即經義(新義詮釋古經)、治道(分析社會經濟情況)、博聞(一般知識)。《日知錄》內容宏富,貫通古今。三十二卷本《日知錄》有條目1019條(不包括黃侃《校記》增加的2條),臨終前仍未完成。顧炎武生前在好友的建議下,有八卷本行世,稱為「符山堂本」,僅收錄140條,顧氏對此表示「三十卷已行其八,而尚未愜意」。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其弟子潘耒從其家取出書稿,再三校勘,刪改了犯忌的字眼,把內容大體劃為經義、史學、官方、吏治、財賦、典禮、輿地、藝文等八類,《四庫全書總目》則分作十五類,即經義、政事(卷八至十二)、世風(卷十三)、禮制、科舉(卷十六至十七)、藝文、名義、古事真妄、史法、注書、雜事、兵及外國事、天象術數、地理、雜考証。《日知錄》屬劄記性質,字數不定,如《蘇松二府田賦之重》最長,全條分八個段,有5000餘字,《召殺》只有「巧召殺,忮召殺,吝召殺」9字。

潘耒在《日知錄》原序曰:「當代文人才子甚多,然語學問者,必斂衽推顧先生」,並謂此書「惟宋、元名儒能為之,明三百年來殆未有也」。閻若璩《潛邱札記》有《日知錄補正》,補正此書50餘條,其他學者如李光地惠棟、江永、顧棟高戴震莊存與全祖望錢大昕王鳴盛趙翼邵晉涵方苞姚鼐等均曾為此書作注。李慈銘《越縵堂讀書記》中寫道:「嘗謂此三十二卷中,直括得一部《文獻通考》,而俱能自出于《通考》之外」。

顧炎武曾把寫這部書比作「採銅於山」,他說:「別著《日知錄》,上篇經術,中篇治道,下篇博聞,共三十餘卷。有王者起,將以見諸行事,以躋斯世于治古之隆。」。現在「採銅於山」一詞正說明歷史研究要重視第一手資料,可見其影響之深遠。

清代道光年間有黃汝成,以遂初堂三十二卷本為底本撰成《日知錄集釋》,其敘曰:「凡關家國之制,皆洞悉其所由盛衰利弊,而慨然著其化裁通變之道,詞尤切至明白」。梁啓超說:「論清學開山之祖,舍亭林沒有第二人。」《日知錄》的思想也超越了當時大多數學者,其中尤以區分「保國」與「保天下」為最。所謂「是故知保天下,然後知保其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後世稱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日知錄》也有明顯的失誤。例如《日知錄》卷二十九稱回回教為回紇之摩尼教。

顯示更多...: 版本   注釋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
欽定續文獻通考2
原抄本日知錄2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34
山西通志1
廿二史劄記1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64785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