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程本立

程本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979295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程本立
name-style原道明史·列传第三十一》:程本立,字原道,崇德人。
authority-cbdb34451
authority-sinica10155
authority-wikidataQ45425113
authority-wikidataQ15922801
link-wikipedia_zh程本立
associated-dynastydynasty:明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70 集部·别集类二十三》:明程本立撰。
程本立(? - 1402年),字原道,号巽隐,江浙行省嘉兴路崇德州(今浙江省桐乡市)人,明朝政治人物。

程本立为程颐之后人。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表彰其孝以及才能,后举明经,任秦府引礼舍人。后省母丁忧,服除后,任周府礼官,跟从周王抵达开封。洪武二十年,任周府长史,却因连坐被贬为云南马龙他郎甸长官司吏目。当时土酋施可伐煽动百夷作乱,其单骑入内,劝导道理,使各路土酋归顺。之后不久再次动乱。西平侯沐英、布政使张紞知道程本立的才能,命其行县典兵事,一边抚顺一边防御。他从楚雄、姚安抵大理、永昌鹤庆、丽江等地,使得民众安居乐业。洪武三十一年,上奏京师。大学士董伦、府尹向宝举荐后,程本立进入翰林,参与修纂《明太祖实录》,之后升任右佥都御史。

建文三年(1401年),因坐失陪祀,被贬官、仍然保留翰林纂修身份。《明太祖实录》制成后,出为江西按察使副使,未赴任,燕兵已经进入。程本立自缢而亡。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巽隐集creato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滇略2
弘光实录钞1
万姓统谱2
大清一统志2
明史5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3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2
云南通志2
御定资治通鉴纲目三编2
明诗别裁集3
千顷堂书目1
四库全书简明目录1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79295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