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李安

李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983421

See also: 李安 (ctext:6087247)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李安
fatherperson:李蔚新唐书·列传第三 宗室》:蔡烈王蔚为周朔州总管,生子安、哲。
authority-cbdb153613
authority-wikidataQ11096026
link-wikipedia_zh李安_(赵郡公)
李安,字玄德,陇西郡狄道县人,北周朔燕恒三州刺史、襄武县公李蔚的儿子,北周隋朝武将。

北周天和年间、初任右侍上士,嗣爵襄武县公位。受位仪同、少师右上士。580年,杨坚为丞相,召李安为职方中大夫。李安四伯父梁州刺史李璋与北周赵王宇文招计划杀害杨坚,李安之弟李悊告密。赵王宇文招被杀,李安兄弟受褒赏,李安谢绝,为伯父家人求情。杨坚将罪只追究李璋一身、李璋之子仍为后嗣。李安受开府仪同三司、赵郡公。

581年,隋朝建国,李安任内史侍郎、尚书左丞、黄门侍郎。征伐南朝陈,在杨素属下为司马、兼行军总管,率蜀兵沿长江东下。陈军驻屯白沙。李安诸将夜袭陈军,击破陈军。进位上大将军、郢州刺史。数日后,为邓州刺史。李安后转任左领左右将军、右领军大将军。弟李悊负责禁卫,文帝杨坚非常信赖。588年,突厥入侵隋,李安为行军总管,在杨素属下讨突厥。别道出长川,突厥军渡河时击破。601年,出任宁州刺史。

进位柱国,患水肿,病逝。享年53岁。谥号怀。唐朝建国后,追封西平王。

显示更多...: 子女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主題關係
李孝恭father
李琛father
李瑊father
李瓌father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北史3
新唐书2
隋书3
册府元龟4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83421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