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数据维基
简体字版
-> 缪肜

缪肜[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ctext:992893

关系对象文献依据
typeperson
name缪肜
authority-wikidataQ55695378
authority-wikidataQ18156327
link-wikipedia_zh缪肜
缪肜,字豫公。中国东汉官员。汝南郡召陵县(今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

缪肜从小丧父,兄弟四人,财产都合在一起。等到各娶妻子,妇人们想要分家,多次出现争执之言。缪肜深深愤恨叹息,于是关上门自己打自己:「缪肜,你修身谨行,学圣人之法,准备齐整风俗,怎么还不能正自己的家风!」弟弟和弟妻听说后,都来叩头谢罪,于是他家改编为敦睦之家。

缪肜在县里为主簿。当时县令被人诬告,下吏都畏惧自诬,只有缪肜出证此事,力为辨冤。他备受酷刑,遭到毒打,以至体生虫蛆,换了五个监狱,不置诬辞,经过四年,事情终于澄清,县令终于获释。

汝南太守陇西人梁湛召他为决曹史。汉安帝初年,梁湛在官任上病卒,缪肜送他的灵柩回到其家乡陇西郡。刚刚安葬,当时羌人暴动,梁湛妻儿都避乱它郡,缪肜独留下不去,为梁湛起坟冢。于是在井旁打了一个洞穴,白天藏起来,夜晚就背土,羌人平定坟已立起。梁湛妻儿以为缪肜已死,回来见到他大惊。关西都称道他,给他车马衣资,缪肜不接受而回归乡里。

缪肜被徵辟入公府,以成绩优异被推举,转任中牟令。中牟县靠近京师洛阳,多权豪。县内权豪与奸吏勾结,恃势凌侮百姓。缪肜到任,诛杀奸吏和托名贵戚宾客的一百馀人,威名遂行。在官任上去世。

以上介绍摘自维基百科;若有错漏,敬请在维基百科上修改来源条目

文献资料引用次数
万姓统谱2
通志2
后汉书2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2
通典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992893 [RDF]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